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吃哪些食物可能导致癌症?预防癌症食物推荐

2017-09-14 17:31:0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癌症跟饮食都有很大的关联,可谓病从口入,不当的饮食习惯会导致严重的癌症发生,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饮食习惯,有三类食物是禁忌的。还有什么食物是预防癌症推荐的呢?

吃哪些食物可能导致癌症?

1、过热的食物

食用过热的食物,容易损伤、刺激人体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而诱发消化系统的肿瘤,例如食道癌、口腔癌、咽喉癌等。因为人体内的消化道对进食的食物有一个耐受温度,超出这个耐受温度,消化道就容易受伤,在受伤、康复、再受刺激的循环过程中,消化道器官就有可能癌变。所以,高温的油炸食物、煎烤食物、甚至是热茶、热汤、热咖啡都容易导致消化系统的癌症发生。

2、变质食物

这里指的变质食物,可不仅是指腐烂、发霉的食物,还包括了各类熏腌食物。这些食物都含有强烈的致癌物质,很容易就诱发癌变。发霉腐烂食物含有的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最强烈的致癌物,而黄曲霉菌富含于霉烂的玉米、花生、豆类、谷物中,是导致亚洲、非洲某些地区癌症高发的重要原因;腌制食物含有的亚硝酸盐也是公认的致癌物,肉、鱼、蔬菜腌制后都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发酵过的腌菜、泡菜、酸菜和隔夜菜中都含有亚硝基化合物,经常吃这些食物有很大的致癌危险。

3、重口味食物

像过甜的、过咸的还有过油腻的食物,都是不推荐的。摄入过量糖分,就会容易导致胃癌。而摄入过多肥肉、油脂等高脂肪食物就易诱发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和胰腺癌。摄入过多盐分也易诱发胃癌、鼻咽癌。而且,这些食物不单单具有致癌性,还会破坏体内防卫结构,像胃黏膜保护层,使其他致癌物质有可乘之机,不可忽视。

预防癌症食物推荐

1、胡萝卜

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生物体免疫能力2-3倍,从而间接地抑制或消灭体内的致癌物质和癌细胞。此外,胡萝卜中的钼也可以防癌抗癌。所以,常吃胡萝卜能预防癌症发生。

2、芦笋

研究证明,芦笋对癌细胞的抑制率达93.7%,对各种癌症都有疗效。对皮肤癌、膀胱癌、直肠癌、和乳腺癌有明显疗效。其抗癌主要是因为它富含硒、叶酸和组织蛋白。芦笋还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减轻化疗和放疗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

3、芹菜

芹菜被誉为绿色抗癌药,芹菜含钙量尤为丰富,每100克芹菜茎含钙152毫克,叶含钙366毫克。芹菜有卓越的抗癌功效,对癌细胞的抑制率达83.7%。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 致癌 癌症

预防癌症 远离致癌用品和食物

想要远离癌症在生活中就要做好预防工作,而预防癌症不仅仅是注意饮食,还有一些我们常用的物品也有可能会致癌。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这些常见的致……详细>>

4大饮食习惯易致癌 预防癌症多吃这些食物

“癌”字有三个“口”,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饮食与癌症二者之间关系密切。饮食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生活中若不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容易……详细>>

这些维生素可以预防癌症?教你预防癌症小技巧

众所周知,维生素对人有好处,如防止精神分裂症、骨质疏松、PM2.5毒副作用等。近来又有研究证明,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疗效。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