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27岁女孩胃癌呕血 这4种食物容易导致胃癌

2017-09-18 09:03: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许多人加班回到家已是深夜,不少人还会吃些食物慰劳自己,烧烤麻辣烫都是上班族的最爱。最近就有一个女白领因为爱吃烧烤、作息饮食习惯差而患上胃癌。

一周5次烧烤,27岁女白领罹患胃癌

27岁的小慧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起早贪黑,三餐不定时。晚上加班到很晚,小莲就喜欢吃夜宵,且多以烧烤为主,小慧说自己经常一周连续5天都在吃烧烤。半年前,小慧突然出现了胃胀胃痛,刚开始她只是以为胃病发作,吃了胃药就好了,后来发现,胃疼持续出现,而且吃药也没用了。

后来她以为是自己工作太累所致,休息一段时间后也不见好转,直到前段时间,胃痛变得异常严重,甚至还出现呕血,医院检查是得了胃癌。

年轻胃癌患者中,晚餐不规律占3成

一项调查值得夜餐爱好者警醒:在30~40岁年龄段的胃癌患者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超过三成。

胃黏膜是覆盖在胃内表面的一层组织,含有不同的分泌腺体,是一个复杂的分泌器官。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2~3天就要新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在这段时间内也就不能很好地休息和调整,胃黏膜的再生和修复就不能顺利地进行。

吃过夜宵再睡眠,食物会较长时间在胃内停留,这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胃液对胃黏膜可造成长时间的刺激。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从而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你爱吃的这几类食物致癌性很高!

口感干硬的食物:这可能与其通过机械性刺激直接损害胃粘膜, 影响胃酸分泌,破坏胃粘膜的屏障保护作用有关。

烧烤煎炸食物:烧烤煎炸食物中含有多环芳烃物质, 这类物质具有促癌作用。吃到口中觉得烫的食物,在食道更会觉得烫,到胃里伤害也很大。街边小摊的食物多数不干净,肉类霉变但经过调味也难以吃出来,致癌性特别强。

重盐食物:重盐食是胃癌发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重盐食能引起胃粘膜损伤,使腺上皮丢失,壁细胞、主细胞胞腺萎缩,破坏胃粘膜屏障。同时重盐食明显促进多环芳烃类物质和其他各种致癌物的吸收,使其直接作用于胃粘膜,增强其致癌性。

霉变食物:霉变食物(包括酱类调味品) 亦是胃癌的危险因素。研究证实霉变食物中存在杂色曲霉、黄曲霉、腐质霉、构巢曲霉等霉菌。典曲霉素、杂色曲霉素等都有致突变性并可促进N一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胃癌病因 胃癌

多吃辣椒容易导致胃癌 导致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水煮鱼、麻辣香锅、烤鱼……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不少年轻人无辣不欢,与此同时,辣椒致癌一说也广为流传,让辣味推崇者们有些惊慌。详细>>

吃太烫容易导致胃癌 中药治疗胃癌的3验方

胃癌是源自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但多见于胃窦部,尤其是胃小弯侧,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常见病。那么,早期胃癌可以治愈……详细>>

浓汤高盐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身胃癌大多数就是因为不恰当的日常饮食而造成的,所以患者在患有胃癌之后更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一些禁忌品一定要克制。那么哪些东西是胃癌患者的禁……详细>>

隔夜饭真的导致胃癌吗?这4种饮食方式也致胃癌

最近网上有消息说“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比不吃高3.6倍”。真的中午带饭会成为胃癌诱因吗?其实从健康饮食角度来说,隔夜饭确实应该少吃,对身……详细>>

饮酒过量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可以多吃番茄

最新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胃癌是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超过40%的全球胃癌患者来自中国。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给患者及其家庭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