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五种常见的膀胱癌病因 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2017-09-13 10:10:42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虽不像肺癌,肝癌臭名昭著,但是在泌尿系统肿瘤里可是最常见的,发病率居首位,且绝大多是为恶性肿瘤即膀胱癌。在提到膀胱癌,我们就很容易想起被它所带走的相声泰斗马三立。那么,你是否知道什么原因会导致膀胱癌的出现呢?

五种常见的膀胱癌原因

1、吸烟

吸烟者发病的危险因素比不吸烟者增高2-3倍,甚至4倍。总而言之,吸烟对膀胱癌发生起了比较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吸烟能引起肺癌,其次,就是膀胱癌。

2、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

这个原因的发生是诱发癌变的关键因素,由于它产生的刺激,进而引起慢性感染、膀胱结石以及尿路梗阻的发生。在发生癌变之前的重要症状是由于腺性膀胱炎和黏膜白斑的发生。

3、体内色氨酸代谢的异常

色氨酸的异常代谢经过上述的介绍,多半部分是由吸烟而起,而这些代谢的产物对RNA和DNA的造成影响。通过一系列的作用后,通过肝脏再到膀胱,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

4、家族史

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患膀胱癌的危险性约为无家族史者的2倍,年轻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危险性更高。此外,有研究显示大量摄入液体、蔬菜和水果,可使膀胱癌的发病危险降低。

5、药物

大量服用含非那西汀的止痛药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目前该药已停售。用环磷酰胺治疗的淋巴瘤患者膀胱癌发病的危险性可增高几倍,且肿瘤常为浸润性。

怎样有效预防膀胱癌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多摄入一些高纤维素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营养均衡,包括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必需的营养素,荤素搭配,食物品种多元化,充分发挥食物间营养物质的互补作用,对预防此病也很有帮助。

5、膀胱癌的患者还需多喝水,除遗传因素之外,若每天能保持摄入2000ml的白开水,那么,基本就可以避免膀胱癌的发生。喝水不仅是预防膀胱癌的有效方法,也是膀胱癌术后保养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

吸烟还会导致膀胱癌吗?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详细>>

越早吸烟越易患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有4个好方法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有关,但是许多人可能还不清楚,吸烟也与膀胱癌有关。在我国,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3.2%。详细>>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详细>>

酸奶能预防膀胱癌?缓解膀胱癌症状的食疗方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大学和瑞典厄勒布鲁大学的研究人员,结合美国膀胱癌症研究院及农业部对膀胱癌的研究,提出水果配合乳酸菌,对治疗膀胱癌十分有益……详细>>

缺水会导致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