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早期症状隐匿 哪些检查可助发现胃癌

2017-09-12 11:07:15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死亡率之所以那么高,主要是由于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或者仅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许多老百姓未引起重视,而等到症状明显时,多数已到进展期,甚至是中晚期。但是胃癌的发病率又很高,有报告显示,东亚是胃癌高发区,而我国早期胃癌检出病例只占全部胃癌的5%。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检查发现胃癌呢?

胃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1、低血糖

由于饭后葡萄糖在小肠内吸必过快,造成暂时性血糖升高,刺激胰岛分泌增加,继而发生出血糖过低。病人表现心悸、头晕,出冷汗等症状,多发生在进食后2—3小时,稍微进食或喝些葡萄糖水可以缓解症状。

2、体重下降

由于胃内容量变小后影响胃的纳食和消化功能,进食方式不当,可以造成营养素和热量不足,使病人的体重下降。

3、上腹部不适及饱胀

常有一种腹部烧灼、嘈杂及饱胀感,饭后尤其明显,并且随着病情发展,症状日益加重。这些症状要与消化不良和慢性胃炎相鉴别。消化不良常有饮食不慎,暴饮暴食的历史,而慢性胃炎往往有反复发作的病史。

4、上腹部隐痛

早期胃癌的疼痛无定时,或表现为持续隐痛,而不象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那样有较明显的饭后痛或饭前痛的特点。若病人原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其疼痛的规律性可发突然改变,且原治疗溃疡病有效的药物突然变得无效或效果明显降低。

5、呕血及黑便

若癌肿仅破坏小血管,常表现为大便“潜血”,即大便外观虽正常,但化验可发现其中有血细胞。若早期就侵犯较大血管,则引起呕血,大便变黑或如柏油样。胃癌的潜血和黑便为持续性、顽固性,而胃、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出血多表现为间歇性,并且经过及时治疗能使之停止。

胃癌检查方式

1、钡餐

X线钡餐造影可以显示消化道的位置、轮廓、内腔及粘膜皱襞情况。但其使用的造影剂为重金属钡剂,口感极差,难以下咽,检查过程中还要受X线辐射,另外它对肿瘤的内部结构及胃肠壁浸润程度不易显示。

2、胃镜

胃镜检查相当于将摄像头置入胃中,可以直观的观察胃粘膜有无病变,发现微小溃疡,同时可进行组织活检及某些治疗,如止血、局部给药等。

3、胃肠超声

胃肠超声不仅能够显示胃肠管腔内的充盈和排空等变化;还能显示管壁的蠕动、厚度和层次结构;对肿瘤以及其它胃肠管壁增厚性疾病有良好的显示能力;能提示病变的所在部位和范围,测量病变大小和管壁增厚的程度,了解肿瘤的周围临界及浸润情况,从而揭示胃肠道疾病的形态与功能性改变。

4、CT

胃的CT检查可以观察到胃壁的厚度,显示病变的形态。但是胃CT亦是利用X线成像原理,被检者会受一定辐射;并且胃CT只能观察到某个静止的状态,不能动态观察胃的蠕动情况;此外,CT价格较高,不适用于体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检查 胃癌 胃癌早期

发现这4症状可能是胃癌 筛查胃癌要做哪些检查?

胃癌,大家都应该多多少少有点了解,和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由于胃癌早期部分患者可能无任何明显症状,且不痛不痒,所以很容易就……详细>>

如何自我发现胃癌的早期症状?怎么确诊?

胃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很高,其发病率居于各种恶性肿瘤之首,我国每年死于胃癌的患者有17万之多,且近年来胃癌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呼气测试或可筛查胃癌 早期胃癌有哪些症状?

欧洲癌症大会近日发布癌症检测方法,通过检验呼气中的5种化学物质,就能查出胃癌和食道癌。此次研究中,参与者有300人,实验结果显示准确率达……详细>>

胃癌患者有些症状不典型 如何早期查出胃癌?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详细>>

胃癌早期易现乏力消瘦 胃癌主要检查法有哪些

疾病的检查,对于确定疾病和疾病的治疗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忽视了这一个环节哦。胃癌,一种我们并不会觉得陌生的疾病,这是由于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