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常吃这些食物害惨你的胃!预防胃癌有什么方法

2017-09-13 10:21:17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全球新发的胃癌患者大约有100万人,有半数在中国,其中20万例的人因为胃癌而死亡。如今,胃癌的发病年龄正在逐步降低,在临床上也经常会碰到20岁左右的年轻人被查出胃癌,其原因跟人们的日常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些食物多吃会致胃癌

1、冷食冷饮

天气炎热时,吃根雪糕或喝瓶冷饮,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但冷饮、冷食会让胃内温度下降,而许多消化酶都需要适当的温度才能正常工作,这就严重影响了胃酸分泌和消化酶功效的发挥。因此,天气热的时候最好还是喝凉白开;喝冷饮选在两餐中间;冰棍一次吃一根就好,而且不要狼吞虎咽;尽量少吃寿司等凉食。

2、烧烤

烧烤对人带来主要的危害,一方面来自原材料,很多无良商人用劣质或不新鲜的肉,添加各种调味料重口味腌制后卖给顾客。这种肉吃完很容易引起腹泻及感染上文提到的寄生虫。另外一种风险,就是烧烤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质,对人身体带来的危害。据研究发现,烧烤和煎炸肉类都会释出致癌物,使肾癌发病率提高95%,接近一倍的水平。

3、辛辣刺激食物

辣椒是很多人离不开的调味品,对健康也有诸多益处。但辣椒素会让胃酸分泌增多,刺激黏膜充血,加速肠胃蠕动,诱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有一定影响。特别是患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更不能经常吃辣。

4、酒

酗酒除了伤肝,也会伤胃。临床观察发现,近50%的胃癌患者有长期饮酒史,主要是喝白酒,部分人的酒龄有20多年。酒精会损伤胃黏膜,当黏膜不断经历损伤——修复——再损伤过程时,就会诱发慢性炎症,为胃癌埋下祸根。

日常如何预防胃癌

1、改进饮食习惯和方式

过度饮酒、爱吃过咸过热食物、进食速度过快、囫轮吞枣,三餐不定时,饥饱无度等,会损伤胃粘膜,增加诱发胃癌危险性。

2、不吸烟、少饮酒

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3、缓解压力

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所以要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4、及早治疗胃病

积极治疗癌前病变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较密切的关系,是癌前病变;由胃溃疡恶变的胃癌占5-10%;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癌变较单发性息肉多见,息肉直径超过2cm显示有恶变倾向;恶性贫血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一旦出现胃病时,就需要及时就医,争取早日治愈,以防病情的恶化甚至癌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原因 预防胃癌 胃癌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教你日常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预防胃癌要多吃素 胃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很多年轻人都不在乎自己的饮食习惯,很随意的解决吃饭问题,其实胃病严重起来会引起胃癌的发生,毕竟胃是很重要的器官,不能忽视,但是主要也是我……详细>>

饮食预防胃癌 你吃对食物了吗?

饮食是预防胃癌最佳的方法之一,因为胃癌往往就是因为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想要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胃癌,不仅要吃对食物,还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