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息肉一定会癌变吗?这些人群易患肠癌!

2017-09-11 10:19:20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发病率如今日渐升高,其为人的生命健康所带来的威胁愈发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出现肠道息肉的情况十分常见,其发病率可随人的年龄增加而上升。相信有很多人都有所耳闻,肠道息肉情况严重,会发展为肠癌,那么有人提问:“肠息肉一定会癌变吗?”

肠息肉不一定会癌变

有医生专家告诉我们,不能说肠息肉一定会癌变,但是肠息肉存在着癌症的可能。因此,我们在体检查出肠息肉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处理,才可有效预防肠癌的发生。

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息肉主要分为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炎症性息肉在炎症治愈后可自行消失;腺瘤性息肉一般不会自行消失,有恶变倾向。

一旦发现息肉,需要经过检查息肉以及确定其病变性质才能做出是否切除,如果是前者只要不影响到正常生活,可不切除;如是腺瘤性息肉则需要切除,以防息肉癌变为肠癌。

但不是切除掉肠息肉就万事大吉了,就觉得不会有患肠癌的可能性了。因为肠息肉手术不代表能全部把息肉全都清除干净,尤其是息肉中可能含有的原癌细胞,需要通过术后辅助治疗以便将残余的息肉清除干净。

肠癌发生的高危人群

大多数的结肠癌都是从肠息肉转变过来的,所以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电子肠镜、肛门指检、大便隐血等检查,及时发现有癌变倾向的结肠腺瘤。

1、家族成员中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者;

2、年龄大于50岁的人;

3、长期吃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低纤维以及油炸食品的人;

4、长期患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

5、体重超重的肥胖人士;

6、糖尿病患者;

7、有结肠癌病史或已切除肠息肉人士;

8、患乳腺癌、子宫癌和卵巢癌的女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高危人群 肠癌 肠息肉

肠息肉一定会癌变吗?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可随年龄增加而上升。一般来说,肠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它……详细>>

什么样的肠息肉易癌变?肠癌还会钟情这些人

据报道,约两成大肠癌有家族聚集性,专家建议,有息肉病史、结肠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40岁以上一定要定期做肠镜检查,而对于某些基因缺陷的携带……详细>>

大肠息肉一定会癌变吗?大肠癌的常识盘点

大肠癌是结肠和直肠癌总称,统计学发现超过八成大肠癌一经发现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大肠预防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大肠癌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详细>>

有种肠息肉可能会癌变 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肠癌

息肉会癌变吗?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个前提,并不是所有的息肉都会发生癌变。一般而言,我们会将肠道息肉分为非肿瘤性息肉……详细>>

哪种大肠息肉容易癌变?这些饮食有助防大肠癌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常无症状,至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非特异症状时,患者常常已属中晚期。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大肠癌高发……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