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迷恋火锅小心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会致食道癌

2017-09-11 12:00:17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在早期几乎毫无自觉症状,一直要到吞咽困难才去检查,往往已经大事不妙。现在季节上已经进入了秋季,天气也随着太阳的直射点南移越来越凉,在天气变冷的时候,火锅作为人们的宠儿成为了餐桌上不可少的一样美味。可你知道吗?吃火锅可是会致食道癌的。

爱吃火锅的朋友需谨防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病是从食道的黏膜层上发病的,我们吃的生冷、辛辣、苦、热等一些刺激性的食物,都是经过这层膜到我们的消化器官,黏膜层上反复的这种过烫食物刺激会导致黏膜层的细胞变性,甚至在细胞的代谢过程中出现了突变,时间久了这些细胞就变成了癌细胞。

太烫的食物通过食管进入消化器官时,食管受到太烫的食物刺激后,它也会发生蛋白质的变性,让食管正常的黏膜失去它的功能,在它反复修复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

吃火锅的时候,大家都喜欢“趁热吃”,觉得在食物刚刚出锅的时候,趁着它的热乎劲吃下去,才是火锅的正确吃法,才能尝出食物最鲜香的滋味。但爱吃很热的食物其实并不是什么好的习惯。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喜欢吃十分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

据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域的盛行病学调查,食管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的人,爱好热饮、硬食、快食或饮酒。动物实验也证明饮酒、吃滚烫的食物、吃饭饥不择食等都对食道黏膜有一定的灼伤和腐蚀作用,当黏膜细胞呈现增生性病变后,就有可能进一步发作癌变。

什么原因会导致食道癌发生

除了上面所说到的吃过热食物会导致食道癌之外,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人们患上食道癌呢?

1、遗传

食道癌的发生和遗传也有直接的联系,通常来说有该病家族史的患者要比正常人患病的机率高很多,其中在临床上也发现家族性的患者明显的具有症状更重、治疗效果较差且病程较短的特点。

2、吸烟饮酒

经常吸烟喝酒的人是很容易的食道癌的,这是因为烟雾与酒精会刺激和损伤食管粘膜,而长时间大量的吸烟喝酒会导致烟草中亚硝胺等一些致癌物在体内逐渐积蓄,进而也就加重的发病的机率。

3、霉菌

食道癌和我们的日常饮食也有必然的联系,因为调查发现,在食道癌的高发区,大多数的人都经常食用的酸菜、窝窝头以及榨菜中含有多种的霉菌以及亚硝酸盐等,而霉菌与亚硝胺相结合具有极强的致癌作用,长期服用会诱发癌变。

4、营养不良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致癌 食道癌原因 食道癌

迷恋火锅“涮”出食道癌 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

3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详细>>

吃火锅太烫易致食道癌 当心这样吃引发食道癌

常吃火锅可能致癌?而且是可能导致多种癌症?是这样的,特别是因为火锅很烫,容易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癌症。现在天气还没回暖,很多人还是想去吃火……详细>>

女子天天涮锅患上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噎……详细>>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迷恋火锅会增加患食道癌风险

一般当我们感觉胃里有灼热的感觉时,总会以为是吃得太辣,或者是吃得太多、太快引起的。实际上,最近美国科学研究发现,胃里的灼热感很可能是很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