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糜烂和宫颈癌有关吗 宫颈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9-11 11:28:4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女性都存在这样的误解,以为宫颈糜烂会引起宫颈癌,因而对宫颈糜烂感到非常恐惧。专家表示,这两者其实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从医学上来说,女性宫颈管内的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医生在检查时,会发现宫颈局部充血呈现红色,就称其为宫颈糜烂。糜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烂,它可以是一种生理现象,育龄期女性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管内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呈现出糜烂状。而女性在青春发育期前和绝经期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低,所以糜烂也少见。

值得注意的是,宫颈糜烂也可以是一种常见的炎症状态。早期宫颈癌在外观上和宫颈糜烂的表现非常相似,容易混淆。因此,如果在妇科检查中发现宫颈糜烂,不能掉以轻心,需要通过进一步的细胞学检查及活组织检查来明确诊断,排除宫颈癌的可能,并正确治疗。

宫颈癌的发病原因:

1、和性伴侣的关系:如果丈夫包皮过长或包茎者其妻发生宫颈癌的相对危险度较大,而且患有阴茎癌或前列腺癌或其前妻患宫颈癌,以及男子有个性对象,其妻子患宫颈癌的机会增多。

2、和性生活的关系:性生活过早的妇女,其宫颈癌的发病率较18岁以后开始性生活的要高4倍。现已证实若妇女与多个男子发生性关系,其发生宫颈癌的机会较多,处女则很少患宫颈癌。

3、和婚姻的关系:多次结婚宫颈癌的发病率也较高,多次分娩且围产期保持及分娩过程不好,也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生率。

宫颈癌的早期预防:

1、提倡晚婚晚育、计划生育,避免对子宫颈的损伤。注意卫生,保持下身清洁。男子包皮过长应作环切,经常用水清除包皮垢,保持阴部清洁。如因其他原因作子宫切除者,术前应作子宫刮片检查。 积极治疗慢性炎症,处理癌前病变。

2、积极参加妇女病普查;重视宫颈慢性病的防治,积极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如宫颈糜烂、宫颈湿疣、宫颈不典型增生等;提倡计划生育和晚婚晚育,普及卫生知识,加强妇女卫生保健,积极加强性教育,开展洁身自爱教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病因 宫颈糜烂 宫颈癌

宫颈糜烂和宫颈癌有关吗?这些症状警惕宫颈癌

很多人会把宫颈糜烂和宫颈癌联系起来,其实宫颈糜烂是宫颈表面的一种现象,不是一种疾病。所谓的“宫颈糜烂”,只是正常的柱状上皮覆盖了以后看起……详细>>

宫颈糜烂与宫颈癌有关吗?宫颈癌会造成哪些危害

很多女性都对宫颈糜烂与宫颈癌的关系产生误解,以为宫颈糜烂会引起宫颈癌,因而对宫颈糜烂感到非常恐惧,但其实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宫颈……详细>>

宫颈糜烂和宫颈癌有关吗?早熟型女性警惕宫颈癌

宫颈糜烂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可有月经间期出血,或接触性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检查时宫颈外口周围有鲜红色小颗粒,擦拭后一般也可以出……详细>>

宫颈糜烂会变宫颈癌吗 宫颈癌症状和宫颈糜烂相似

宫颈糜烂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可有月经间期出血,或接触性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检查时宫颈外口周围有鲜红色小颗粒,擦拭后一般也可以出……详细>>

宫颈癌和什么因素有关?宫颈癌的原因

女性宫颈癌和什么有关系呢?女性宫颈癌除了和自身状况有关以外,也有可能是其他外界因素所造成的。所以,想要了解宫颈癌的病因必须要全面才行。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