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没有家族史也要检查乳腺癌 乳腺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7-09-13 10:00:28      家庭医生在线

家族遗传因素是乳腺癌患者患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母亲、姐妹等家庭成员中有患乳腺癌的人,其发病几率比其他人高出四倍。但没有家族病史,并不等于你就不属于高危人群,可以高枕无忧地进入“保险箱”。因为如果你的家人中有得子宫颈癌或其他妇科癌症的,这种基因对你也可能有影响。假如你一向身体比较弱,免疫力低下,乳腺癌也会乘虚而入。有了这些因素,定期检查是万万不能错过的。

哪些人容易患乳腺癌呢?

目前,乳腺癌的确切发病原因,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根据大量流行病学资料调查,下列人群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1、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别是患者之母或姊妹曾患乳腺癌,在绝经前发病或患双侧乳腺癌者。

2、月经初潮过早(12岁以前),闭经过迟(52岁以后)。

3、40岁以上未孕或第一胎足月产在35岁以后。

4、曾患一侧乳腺癌者,其对侧乳腺具有高危险因素,尤其病理诊断为小叶原位癌或多灶性癌者。

5、病理证实曾患乳腺囊性增生病,尤其含有活跃的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或乳头状瘤病结构者。

6、有过多的X线胸透或胸片检查史者,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年一次的体检胸片或乳房的钼靶X线检查并不会明显增加发生乳腺癌的风险。

7、曾患功能性子宫出血或子宫体腺癌者。

8、肥胖患者,尤其绝经后显著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如过于偏食油炸、油煎、熏烤食品或高脂肪食物。

9、长期大量使用外源性雌激素者:长期、大量服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尤其是绝经后长期使用雌激素替代产品或人工合成雌激素药物的女性,其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10、有不良生活习惯者:有烟酒不良嗜好,生活不规律“夜不寝,晨不起”,长期迷恋夜生活的女性发生乳腺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11、多次人工流产女性,或性生活混乱、长期性生活不和谐的女性。

12、心理压力巨大、有明显的巨大精神创伤者。

具有上述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具有多个高危因素者会明显增加,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具有上述高危因素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仅仅是增加,并不是一定,也不一定具有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具有这些高危因素,即使这十几个高危因素都具有也不一定发生乳腺癌,因为发生乳腺癌的女性毕竟是个别,是少之又少的极少数,因此,也不必过于紧张。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1、建立早期癌的新概念:

在日常受检的病人中,早期癌并非少见,而且理应多于常见的中晚期癌,因为在乳腺癌生长的自然病程中,临床前期约占全程的2/3。尽管如此,早期癌却甚少被检出,表明在检查时大多数早期癌从检查者手下漏过。究其原因。主要由于检查者对早期癌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迄今绝大多数检诊者仍沿用以“乳房肿块”作为诊断乳房癌首要体征的传统概念,而前述早期癌未必都形成明显的肿块,在此概念指导下,早期癌必然难得检出。因此应重新认识早期癌的新概念。

2、认真查询乳腺癌易患因素:

乳腺癌的易患因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项:

(1)乳癌家族史,特别是受检者的母亲和姊妹曾否患本病;

(2)月经初潮过早(小于12岁),或闭经过迟(大于50岁);

(3)大于40岁末育;

(4)一侧乳房曾患癌,对侧乳房也属易患部位等等。凡有这些因素的人都应视为易患乳癌者,应作为重点检查对象。

3、对乳房出现的任何异常均应查明原因:

(1)乳头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较多与乳癌并存,尤其50岁以上妇女出现血性溢液时,约半数以上可能为恶性。

(2)乳房腺体局限性增厚,这是临床上甚为常见但又不被重视的体征。此种情况如出现在未绝经的妇女,尤其随月经周期有些大小变化时,多属生理性。如果增厚组织长期存在,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尤其出现在绝经后妇女时,必须予以重视。

(3)乳头糜烂经反复局部治疗无效,多应考虑派杰病,作细胞涂片阳性率很高,均应及时作出诊断。

(4)乳房痛,在绝经前妇女,尤其随月经周期改变,痛的程度也有或轻或重的不同变化时,多属生理性。如痛为局限性,有固定的部位,与月经周期无关或为绝经后妇女,均应查明原因。

(5)不明原因的乳晕皮肤水肿、乳头回缩以及乳房皮肤局限性凹陷等,均需认真查清原因。

总之,早发现和早治疗无疑是乳癌防治的发展方向。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大力普及早期乳癌的检诊知识,广泛开展乳癌普查和妇女自查乳腺,以期早日实现提高生存率和降低病死率的目的。而女性朋友自身也要多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好好爱护自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人群 乳腺癌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乳腺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疾病,一般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乳腺癌虽然是非常可怕的,但是只要在生活中积极的进行预防就有效的控制疾病……详细>>

乳腺癌高发人群有哪些?乳腺癌会遗传吗?

乳腺是女性身体的重要腺体,非常容易受到外在或内在的刺激而导致异常情况,通常在早期乳腺癌不会出现典型的症状和特征,对于病症的控制和治疗上还……详细>>

健康体重也易患乳腺癌?乳腺癌的高发人群介绍

最近,来自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和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健康体重指数(BMI)的女性或处于患乳腺癌的风险之中,因为其乳……详细>>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五大乳腺癌高发人群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患病也有发展的趋势。以前没得过其他乳腺疾病,不等于你以后也不得,这里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如果你属于月经初潮在12岁……详细>>

怀孕期也能患上乳腺癌 你是乳腺癌高发人群吗?

准妈妈和新妈妈也可能发生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叫做妊娠期乳腺癌。妊娠期间和产后1年内发生的乳腺癌,发生率约为1/3000,占全部乳腺癌的0.……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