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75岁老爷爷患乳腺癌?男性乳腺癌是什么原因

2017-09-12 11:25:3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乳腺癌,很多人就以为这是女性才会得的恶性肿瘤,但近几年,临床上,男性乳腺癌患者也不少见,而且恶性程度更高,预后往往也很差。”南京75岁的王老爷子因为患上了乳腺癌,来医院进行内分泌治疗。说到自己的病情,老爷子也很郁闷。王老爷子说,10年前他就发现左侧胸部有一个小包块,当时没有在意,更没有想到,这个“女人病”会扎根在自己身上。直到去年,他发现,这个包块变大而且疼痛,才到医院检查,一查就是乳腺癌3期。

目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二十万分之一,占男性全部癌肿的0.2%-1.5%,占乳腺癌的1%左右。和女性的乳腺癌发病年龄不一样,男性乳腺增生多发于55岁以后的老年男性,乳腺癌也是如此。

一般来说,男性是没有乳腺组织的,但由于个体差异,部分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甚至有少部分男性有乳腺组织异常发育或不典型增生,这部分男性就存在乳癌风险。近年来,男性乳腺癌就诊数量呈上升趋势。

由于“男性不会患乳腺癌”这种错误认识,往往导致绝大部分男性会丧失警惕,觉得乳腺癌不可能与自己有关。而在恶性肿瘤初期,患者一般不会有任何感觉,加之由于男性的乳房组织太小,脂肪也较少,肿瘤也无需太长时间就能够扩散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多数人等到问题严重而就诊时,癌细胞已经出现淋巴转移。

男性患乳腺癌的原因

大概有20%的患乳癌的男性病人,其家族中都有亲人患有类似的疾病 单个乳腺癌细胞。因此,遗传因素是男性乳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但更多的诱发因素还是来自于后天。不管是先天因素还是后天因素所导致,雄性激素缺乏、雌性激素分泌过多的男性,都更容易罹患乳腺癌。

肝脏出问题也可能会导致男性乳腺癌的发生。肝脏由于制造在血液中携带荷尔蒙的结合蛋白质,从而在性激素代谢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结合蛋白能够影响荷尔蒙的活性。肝脏严重不好的男性,例如肝硬化的男性,他们体内分泌的雄性激素偏低,雌性激素偏高。所以他们相对而言比较容易患上男性乳房发育症或者乳癌。还有肝功长期不正常,容易患上乳腺癌。

缺乏活动和肥胖也是一个原因。研究发现,体育活动能够降 低女性罹患乳癌的机会,而中年肥胖会增加罹患乳癌的概率。原因在于,脂肪细胞将雄性激素转化成了雌性激素。这就意味着,肥胖男子的体内含有较高的雌性激素。一些肥胖男子发现,他们不如正常男子的胡须长得快,而且他们的生育能力通常会受到限制。常规的锻炼和保持体重能够减少很多疾病和癌症的罹患机会。

如同其它癌症的诱发因素一样,强辐射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当一个男性的胸部受到大量的辐射时,就可能会诱发乳癌的发生。

男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1、平时注意保持乳房的清洁卫生,养成乳房自查的好习惯。

2、随时留意乳房出现的各种变化。如出现局部疼痛和压痛现象,发现边界不清的无痛性肿块,乳头向内凹陷,或有分泌物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相关咨询与检查。

3、相对于女性,男性更喜欢服用滋补营养品,而大多数滋补品含有激素成分,要慎重选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 乳腺癌

75岁老爷子竟患乳腺癌?男性乳腺癌多发于老人

75岁的老爷子得了乳腺癌!有点不可思议,但确实发生了。在人们印象中,乳房发育症是典型的“女人病”,每年都遇到一两例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不……详细>>

68岁老爷子竟患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更为“凶险”

说起乳腺癌,人们自然会和女性联系起来。但其实,男性一样可能得乳腺癌。近日,家住良渚的68岁于大爷,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一个多月前无意……详细>>

82岁老大爷患上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有啥症状?

82岁的葛大爷退休后的生活一直挺规律,不抽烟不喝酒,身体还算硬朗。5年前,他发现自己左边乳晕下面长了个小疙瘩,有蚕豆大小,按了按,不痛不……详细>>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 常运动防男性乳腺癌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患的疾病,因此男性并不是很重视,其实男性也容易患上乳腺癌,下面我们来详细介……详细>>

男子腋下肿块竟是乳腺癌?如何防男性乳腺癌

乳腺癌,印象中这是女人的“专利”,这跟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大部分男性而言,乳房疾病容易被忽视,殊不知小地方往往存在大隐患,男性一样会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