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个地方不干净家人易患癌 防癌应该吃点啥?

2017-09-13 08:53: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大家都很注意个人卫生,也知道什么样的饮食对自己身体比较好。但家里有个地方你却忽略了,这个地方如果不卫生,则会成为癌症滋生的源头,甚至危害全家人,这个地方就是厨房。

为什么厨房不干净会致癌?

厨房是我们每天处理食材、烹饪美食的地方,但是也是霉菌最容易滋生,而食物又容易受到污染的地方。其次厨房烹饪时的油烟也会增加烹饪者患肺癌的概率。因此厨房干不干净决定家人是否健康,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筷子菜板发霉易导致肝癌

筷子和菜板最容易出现霉点、发暗、毛刺等情况,其实这里的霉点、黑点就是霉菌滋生的表现。

竹质和木质的筷子、菜板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变色、破损、毛刺,在菜板和筷子的微小缝隙中会聚集细菌或致病毒素,而且清洗时也很难将它们消除,在潮湿的环境下,黄曲霉菌很容易生长,而黄曲霉菌会产生黄曲霉毒素,人体一旦摄入过多黄曲霉毒素,引发肝癌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

炒菜油烟大容易导致肺癌

不少女性肺癌患者都没有吸烟史,有专家表示,烹饪油烟可能增加女性患肺癌的几率。

要远离肺癌,就请从远离厨房的油烟做起,提倡改变烹饪习惯。对一般家庭来说,厨房要经常保持自然通风,同时还要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抽油烟机。

此外,炒菜时的油温也要有所控制,尽可能不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多使用微波炉、电饭煲、电烤炉等厨房电器产品,尽量避免油烟的损害。

苦味的食物帮你预防癌症

食物中的天然苦味物质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如柠檬和柚子当中的柚皮甙,茶里面的茶多酚,红酒里面的多酚以及巧克力里面的多酚,都是有助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的成分。苦瓜中的某种成分,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控制血糖。

所以,我们平时水果一定要搭配着吃,不能光吃甜的,还要适当吃点苦的、酸的。吃过的柚子皮,不要扔掉,可以切成条后做成蜂蜜柚子茶。对于苦瓜而言,将其用热水焯一下,冰镇后可简单调味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 防癌

吃点芥末可帮助预防癌症 防癌的方法有哪些

芥末辣味强烈,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能刺激血管扩张,增强面部气血运行,使脸色更红润。营养学专家表示,芥末呛鼻的主要成分是异硫氰酸盐。这种成……详细>>

防癌饮食也要“点到即止” 防癌要营养均衡

癌症,是无数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闻癌色变”是现代人的常态。因而,很多人日常都很关心防癌保健话题。其中,防癌饮食更是大受欢迎。要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饮食预防防癌 哪些食物意想不到

民以食为天,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很多的疾病,癌症也不例外。并且,预防癌症不仅仅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有很多的食物具有预防癌症的功……详细>>

人到这个年纪就容易患癌症 如何预防?

根据大型调查数据显示,癌症的高发期在35-50之间,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癌症的发生率越高,尤其是50岁以后,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解决呢?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