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脂肪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肉瘤外阴脂肪瘤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良性脂肪母细胞瘤肾脂肪瘤

大肠脂肪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7-09-08 15:03:57      

大肠脂肪瘤患者大便呈黏液血便,潜血试验阳性。影像学检查具体如下:

一、X线检查

X线检查采用钡灌或气钡双重造影,亦可用清水灌肠,把水作为对比剂,可使脂肪瘤与周围组织的密度对比更明显,X线主要表现:

1、腹部平片可见低密度脂肪组织亮影。

2、钡灌或气钡造影,肠腔内可见边缘光滑的圆形或卵圆形充盈缺损。

3、挤压征检查中压迫瘤体可有形态的改变,其他肿瘤无此现象。

二、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可直接观察到有蒂或无蒂自黏膜下隆起,表面光滑或糜烂的半球形或分叶状黄色肿瘤,用活检钳压迫肿瘤,富有弹性,加压能使凹陷,放后恢复原状,即可以看到所谓的枕垫征;用活检钳提瘤体,表面的黏膜产生帐篷效应;用活检钳在同一部位反复活检,可露出脂肪组织即所谓“裸脂征”,获得组织可供组织学检查,可明确诊断。

三、CT检查

CT检查为形态规则的低密度块影,CT值多为-80~-120Hu注射造影剂后,其影像更为清晰。

四、MRI检查

MRI有较好软组织分辨力,区分不同的组织结构,对脂肪组织具有独异性强信号,脂肪的质子密度高,T1值为60~80ms呈白色强MRI信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可以照B超:B超可以判它的位置,大小,质地,是实质性的还是囊性的,如果照彩超,可直接看到肿物的血液供应情况,血供丰富的,可能是恶性;有必……详细>>

肾错构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肾错构瘤又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为良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可能与诊断技术水平提高有关。肾错构瘤可以是独立的疾病,也可能伴有结……详细>>

喉血管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超声探查:B型超声显示病变形状不规则,边界不清楚,间隔和管壁可作为回声界面,一般表现为多少不等、强弱不一的内回声,并具有可压缩性。超声还……详细>>

嗜铬细胞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嗜铬细胞瘤的病因主要是嗜铬细胞瘤的发生与胚胎期神经嵴细胞的生长发育有直接关系,可能有遗传因素;肾上腺内单发瘤,双侧肾上腺和多发性肿瘤;多……详细>>

细说脊索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脊索瘤是一种先天性肿瘤,可能与遗传、感染等因素有关,是一种局部的侵袭性或恶性肿瘤,对人体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需要引起关注。那么,脊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