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鼻子反复出血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9-07 16:53:3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出血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但如果鼻涕中反复出现血性分泌物、鼻涕呈淡粉色,或是痰中带血丝时,可就是“大事”了。因为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回吸涕带血”的情况,很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

鼻咽癌在头颈部的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首位,并且早期很容易误诊。因为,鼻咽位置隐蔽,早期缺乏特异症状,而鼻咽内丰富的淋巴管又为癌细胞转移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并不是说有“回吸涕带血”就是鼻咽癌,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黄志刚指出,区别癌变的“回吸涕带血”其实很简单:因鼻腔或鼻咽部干燥引起的出血,往往出血时间不长,而鼻咽癌的出血是反复持续的,还有加重的表现,同时伴有耳鸣、听力减退、耳堵等症状。此时,只要到医院做个鼻咽镜检查,就可一目了然地做出判断。

此外,脖子如出现迅速增大的硬块,也可能提示鼻咽癌。因为,鼻子内部结构复杂,而鼻子内的淋巴管就像一条条通往外界的小路,使癌细胞在脖子靠近耳垂后面的地方,形成颈部淋巴结肿大。黄主任说,如短期内硬块长到鹌鹑蛋大小,最好及时上医院检查。

鼻咽癌还有一种被忽视的症状是偏头疼。黄主任提醒说,如果出现上述症状的同时伴有头疼,癌细胞可能已转移到颅内,早期的头疼一般为间歇性,晚期则出现持续性剧烈头痛。此时,患者不能只到神经内科去“头疼医头”,最好做颅底照片或CT扫猫。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医学界还没有研究证明,持久不愈的鼻炎会导致鼻咽癌,但并不是说,鼻炎与鼻咽癌毫无关系。引起鼻咽癌的原因之一EB病毒同样能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进而出现鼻炎症状。因此,鼻炎患者最好到医院进行EB病毒血清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癌症。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特点

耳鸣

耳鸣是鼻咽癌的早期特点,还包括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这都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患者的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的咽鼓管口所致。听力降低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

颈部淋巴结肿大

鼻咽癌早期有何特点好包括颈部淋巴结肿大的情况,由于不明显,有很多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发现脖子上的“包块”才就医的,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块,需要及时检查确诊。

涕血和鼻出血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还表现在鼻出血,主要的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1、耳聋耳鸣:常为一侧性,或由一侧发展至两侧。耳鸣、耳聋两者常伴随发生,有时也可单独发生。常被诊断为传导性耳聋、中耳炎、中耳积液进行治疗,可暂时性缓解,但以后又会加重,如此反复终致严重耳聋。

2、吞咽困难、下咽呛咳、舌活动不灵、声音嘶哑:这些症状是鼻咽部癌灶已向外侵犯致颅神经麻痹的结果,表示局部病变已到晚期。

3、颈部淋巴结肿大:约80%的鼻咽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有颈淋巴结肿大,其中有40%是以颈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的。

4、头痛、面麻、张口困难、复视:这些症状可能有其一、其二或全部都有,或先后出现,由轻到重,持续发展。头痛多为偏头痛,呈进行性加重。面麻常与头痛在同一侧,皮肤感觉麻木、刺痛或有小虫子爬样感觉,麻木范围可能逐渐扩大或加重,可致张口困难、偏歪、咀嚼无力等。

5、血涕:只要癌灶表面有糜烂溃破,就可出现血涕。血涕常为一侧性,多发生在清晨起床以后,可能经鼻拭出,也可能在回吸鼻涕时经口排出。多为鼻涕中带有血丝,少数可发展为滴血或口鼻均出血。这种出血仅用按压或堵塞前鼻腔的方法无止血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

耳鸣闷胀感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部有与中耳腔相通的咽鼓管咽部开口,鼻咽癌多发生在其附近,早期容易压迫堵塞咽鼓管咽口,导致耳部不适症状。常见的是耳鸣(耳内响声)、耳闷……详细>>

头痛流鼻血罹患鼻咽癌 盘点鼻咽癌的症状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一名16岁的蔡姓少女长期头痛,又出现流鼻血,原先以为只是火气大,没想到,后来连视力也出现问题,甚至必须坐轮……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因此需要人们对鼻咽癌有所了解,认清该疾病的症状。医生表示,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听……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的常见8大症状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因此需要人们对鼻咽癌有所了解,认清该疾病的症状。医生表示,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解析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有些人以为鼻涕中含有血丝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记得小时候也流过鼻血,有时候还把带血的鼻涕吸回去,这其实是一种不好的情况。如果频繁出现这种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