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2017-09-07 16:58:46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饮食,食管癌的发病还跟不良睡姿有一定关系,尤其是消化不好的人。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睡姿不仅能让人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还能给人的健康加分。与之相反,不良睡姿则会损害人的身体器官,严重者甚至诱发各种疾病,例如侧卧易导致脑血栓,俯卧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伏案而睡会使眼球胀大,坐着打盹会导致大脑缺氧等。

不良睡姿之所以会诱发食管癌,跟人体的身体构造有着密切联系。根据日常的睡眠习惯,不少人都喜欢右侧睡,但是研究发现,侧睡右边时胃部比食道高,这便给胃酸回流食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当食管的酸性液体数量多于正常情况,且持续不断时,容易引起胃部灼痛。长期下去就很容易引发咳嗽、气喘、胸部紧压等,可能造成食管反流,严重者甚至会成为食管癌的诱发因素之一。

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保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首先,我们应调整好自己的睡眠节律,保证充足睡眠并每天按时入睡。其次,一个安静、温度适宜、空气清新、色调柔和的环境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再次,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空腹、饱食都会造成难以快速入睡,吸烟、喝酒等则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兴奋以及心理依赖,不仅不能有助睡眠,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最后,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建议左侧卧,有利于防止胃食管反流,能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对于预防食管癌等疾病也大有益处。

日常预防食道癌该注意哪几点

避免刺激戒嗔怒

精神上的重大刺激,不但促使胃-食管反流发生或加重,也是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诱因。如《明医指掌》就曾说:“噎病多起于忧郁,忧郁则气结于胸臆而生痰,久则痰结成块,胶于上焦,道路窄狭,不能宽畅,饮则可入,食则难入而病已成矣。”

避免烫食伤食管

食道内壁都由黏膜组成,十分娇嫩,其正常耐受的温度在40℃-60℃,一旦遭受到50℃-60℃以上的热刺激,就容易发生损伤,更可能烫伤。研究发现,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

细嚼慢咽少磨擦

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用餐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的咀嚼,颗粒粗糙、温度较高的饭菜,很容易损伤本身就很脆弱的食管黏膜上皮,使其破溃,进而发生形变而致癌。而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管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到磨损。

癌前病变早根治

食道癌前病变包括慢性食管炎、上皮萎缩、细胞不典型增生等。有研究认为,胃内亚硝胺含量较高者患慢性胃病和食管上皮增生症的较多,这与他们吃青菜、水果较少、缺乏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有关。

食物质量要讲究

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患食道癌的危险。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例如,有规律地吃水果,可以降低63%患癌症的危险。我国一些地区的人有长期(特别在冬季)食用腌菜的习惯。因盐腌菜含有致癌物,可诱发食道癌,应该少食。而新鲜蔬菜和肉类含有维生素A和C,对食道癌发病有预防作用。

预防食道癌的食物

草莓

草莓是许多人喜爱的一种水果,它不仅营养价值高,含丰富维生素C ,有帮助消化的功效。更重要的是,草莓可有效预防食道癌。

因为草莓中富含一种抗氧化成分,这种成分可抑制食道癌的癌前病变。有研究表明,冻干草莓预防食道癌的效果尤其明显,因为草莓在排掉水分后,其所含防癌成分的有效性增加了近10倍。

荠菜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遍布全世界。其营养价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种多样。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另外,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有效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继而预防食道癌的发生。

白萝卜

白萝卜性凉味辛甘,可消积食、解毒、化痰热,是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人群喜欢的食物。白萝卜含有很多的淀粉酶,不仅帮助消化,还能防止烧心和加快乙醛的排出。

另外,白萝卜所含的大量维C,既可提高肝脏功能,增进乙醛分解,又是保持细胞基质结构完整的必须物质,可抑制癌细胞生长。但是要注意,在吃萝卜半小时内不要吃别的食物,这样才能有效发挥抗癌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除了饮食,食管癌的发病还跟不良睡姿有一定关系,尤其是消化不好的人。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睡姿不仅能让人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还能给人的健康加分……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吞咽梗噎感小心食道癌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详细>>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防食道癌尽量少右侧入睡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详细>>

饮酒吸烟都可导致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生活中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一些癌症的发生就会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发生食道癌的时候就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