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心情抑郁容易诱发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最有效

2017-09-07 17:01:1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一种恶性肿瘤,导致乳腺癌发生的因素有很多种,其中精神上的长期压抑不能很好的释放,就会导致抑郁,接踵而来的就是乳腺癌的发病了。因此预防乳腺癌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保护乳腺要保持好心情

乳腺疾病是妇女的常见病,多发病。很多女性为保养乳房补充雌激素,结果却适得其反。殊不知,乳腺疾病除了遗传基因外,心情因素才是最大的致病诱因,要关爱乳房,首先要从调节心情开始。

从中医上讲,肝主藏血和疏泄,主疏泄包括调情志。也就是说,心情起伏会直接影响到肝的功能。而乳房起自肝经,肝的功能会反映到乳房。

爱生气上火、脾气暴躁的人属于肝火旺盛,会殃及乳房,导致乳房疼痛或者乳腺增生。同样的道理,爱生闷气,凡事憋在心里的人,肝气不畅达,也会循肝经到达乳房,产生乳房肿块,这叫肝气郁结。因此,女性要想乳房好,保持好的心情是必要的。

从临床看,大多数乳腺增生患者与心里常年的憋屈得不到抒发有关。尤其是家庭遭遇突发变故的人,得乳腺增生的机率更高。

另外,事事要强、追求完美、过于较真的女人,心理压力过大,抗压抗到极限,身体会受不了,更容易得乳腺疾病。研究证明,乳腺癌的发生,第一诱因就是有家庭遗传病史的人患乳腺癌的概率比正常人高80%。第二个诱因,就是长期心理紧张。因此,女性要学会调节心情,学会倾诉,抒发心理的不快,缓解心理压力,这才是关爱乳房的根本。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1、好睡眠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绝经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是睡眠时间充足妇女的两倍。

2、减体重

肥胖会导致乳腺癌复发危险增加30%,死亡危险增加50%。研究者分析指出,脂肪组织会提高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进而增加乳腺癌危险。脂肪还会提高刺激肿瘤生长的胰岛素水平。

3、吃菜花

吃菜花、卷心菜、西兰花等蔬菜较多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及复发率可分别降低62%和35%。这类蔬菜中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及多酚能起到关键的抗癌作用。

4、少喝酒

研究发现,每天两杯酒会导致乳腺癌危险增加21%,常喝酒还会导致复发率增加19%。饮酒会提高绝经妇女雌激素水平,增加乳腺癌风险。

5、勤活动

每周散步、种菜、种花、干家务等活动10~19小时,乳腺癌危险可降低30%。

6、良好的生活方式

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抑郁情绪易诱发乳腺癌?如何才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现代社会女性“三大杀手”之一。然而乳腺癌与一定的生物-社会-心理因素相关,其高发诱因主要有以下几点。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妙招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乳房疾病,对女性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预防乳腺癌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乳腺癌如何有效预防?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6类

女性其实日常多活动有助于预防乳腺癌。牛津大学英国癌症研究所流行病学家蒂姆·奇伊教授及其同事研究发现,每天花6个小时干家务活、快走或种花种……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吃这些有利于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饮食达到预防乳腺癌的效果,那么,患者该如何饮食预防乳腺癌呢?有关专家表示,患者可以尝试猕猴桃、柑橘、山楂、大枣和芒果,……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仅仅低于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然而,并非所有女性都有可能患上乳腺癌,有一些女性是乳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