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肾癌的靶向治疗的优势与劣势

2017-09-06 17:09:28      

肾癌的靶向治疗是这两年刚发展起来的,它也是应用于比较晚期,有什么优势?

靶向治疗是近几年问世的一种新的方法,什么叫靶向治疗?肿瘤的生长依赖于肿瘤血管的生成和营养的供应,肿瘤生长到一定大小就需要新生血管提供营养,只有阻断了肿瘤新生血管的生成才能阻止肿瘤生长,让肿瘤组织坏死。

血管的生成主要有赖于血管内皮细胞不断增殖,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有赖于血管内皮细胞生长素(VEGF,PDGF等)基因。多数靶向治疗药物都是针对血管生成的,把某一个血管生成重要的基因阻断,阻断之后血管生成就受到阻止,肿瘤就不生长了,这种针对血管内皮细胞生长素基因,阻断血管生成来阻止肿瘤的生长,这就叫靶向治疗。

靶向治疗的效果目前来讲还是肯定的,因为肾癌对放疗化疗都不敏感,唯一的手段就是手术治疗,手术不能切除或者转移病灶怎么去治疗?过去不敏感就用生物治疗,比如干扰素、白介素Ⅱ等等,这些药物大剂量有用,但是有副作用,很多病人不能耐受,所以不断研究探索一些新的方法,最近两三年出现了靶向治疗,证明对于肾癌尤其是不能切除转移的病灶的疗效是肯定的。有效是肿瘤缩小,肿瘤消失,肿瘤稳定不发展,有效率能达到70-80%。

靶向治疗有没有一些副作用?

靶向治疗有靶向治疗的副作用,现在靶向治疗有几种药,国内上市的与肾癌有关的有多吉美,索坦是今年上市的,这两种药现在我国各大医院都有。它们的疗效基本是差不多的,副作用有几方面,一是手足综合症,手脚的皮肤干燥脱皮。另外有一些病人出现高血压,还有腹泻,还有皮疹等等。少数病人在不耐受的情况下出现三四级的副反应,可以停一段时间药或者是减量,等到副反应恢复以后再去加量或者再去用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的靶向治疗药物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RCC),其发病率在全身肿瘤中占百分之二左右,占肾恶性肿瘤的百分之九十,其中百分之八十五为透明细胞癌。详细>>

肺癌靶向治疗的优势

相对化疗来说,靶向治疗就具备了明显优势,能够准确打击癌细胞而又不伤害正常的细胞。具体来说,靶向治疗的优势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什么是肿瘤靶向治疗?靶向治疗有什么优势

目前,靶向治疗是抗癌药物研究的热点,是精准医疗的核心,是一种应用患者的基因及蛋白信息预防、诊断及治疗癌症的一种方法。详细>>

肠癌可以靶向治疗吗?有哪些靶向治疗的药?

靶向治疗是治疗癌症的新型手段,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治疗,使得药物进入,促进肿瘤细胞特异性死亡,并不会伤害到肿瘤周围的正常细胞和组织。跟……详细>>

肺癌晚期可尝试靶向治疗 哪些患者适合靶向治疗?

肺癌晚期一般来说是手术不可治愈的,往往需要通过药物手段来治疗。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现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