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睾丸肿瘤的免疫治疗

2017-09-06 16:54:04      

恶性肿瘤发生的原因有机体免疫力降低的因素,而手术治疗、化疗以及放疗等疗法对机体免疫系统又的一定程度的抑制,所以,在恶性睾丸瘤的综合治疗措施之中,免疫治疗仍可以作为一种辅助疗法发挥一定的作用。

1,干扰素(IFN)干扰素是一类细胞受到病毒感染后释放出来的免疫物质,是药物蛋白质。其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质由于来自不同种属而有差异。现有来自于白细胞α-IFN(165个氨基酸);来源于纤维母细胞的β-IFN(166个氨基酸)及免疫性的γ-IFN(146个氨基酸)。

方法:肌内注射或瘤灶局部注射。①肌内注射:一般每次3×106IU,1~3日1次,剂量可逐渐增加至108IU,总剂量视疗效和副作用而定。②瘤体内注射:一般每次3×106IU,每日或隔日一次,注射于肿瘤内及其周围。

干扰素的副作用有发热、体重下降、皮疹和注射部位疼痛,长期大量应用可引起脱发,但停药后可以恢复,可引起轻度骨髓抑制。

2,白细胞介素-2(1L-2)1L-2是一种由133个氨基酸组成、分子量为15000的糖蛋白。是活化的T淋巴细胞产生的活性介质。在细胞免疫中,1L-2起主要的作用。1L-2通过细胞毒T淋巴细胞(CTL)的诱导与增强、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的活性增强、IFNγ作用的增强、辅助T细胞的增殖以及LAK细胞的诱导与增殖、中介免疫系统等,显示抗肿瘤作用。

方法:①肌内注射:每次106U~108U,每日或隔日一次,15次为一疗程。②瘤体内注射:剂量根据肿块大小而定。③胸腹腔注射:抽尽胸水后,每次注入106U~108U。④肝动脉导管注射:每次酌情可用至108U。

1L-2随其剂量的增加而副作用加重。较轻的出现发热、寒战、无力、关节疼痛及食欲下降、恶心腹胀等,一般停药后或对症治疗即可缓解。较重的副作用是向心性水肿和低血压,虽然停药后大部分可以缓解,但极少数病人会有生命危险,应引起重视。

3,云芝多糖K(-K)成人每次1g,1次服下,每日3次。可连续服用或视病情变化而定。可预防术后复发和增强化疗药物的抗肿瘤作用。尚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睾丸肿瘤的治疗

睾丸肿瘤的治疗分为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的单独治疗和综合治疗。一旦确定为睾丸肿瘤,均应先行根治性睾丸切除术,之后根据病理检查结果决……详细>>

睾丸肿瘤的概述

睾丸肿瘤(tumor of testis)是泌尿外科中常见的肿瘤之一。睾丸肿瘤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绝大多数都是原发的,继发性极为罕见。……详细>>

睾丸肿瘤的检查

体检可触及患侧睾丸肿大,质韧,有沉重感,透光试验阴性。睾丸肿瘤标记物、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甲胎蛋白(AFP)浓度分别可能在精原……详细>>

睾丸肿瘤的病因有哪些?在临床上如何治疗睾丸肿瘤?

睾丸肿瘤是生殖系统比较常见的一个肿瘤,恶性程度很高,在早期患者没有明显的不适,所以很不容易被发现,随着肿瘤的增长睾丸上会出现形状不规则,……详细>>

睾丸肿瘤的简单介绍

睾丸肿瘤占男性恶性肿瘤的1%~2%,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绝大多数为原发性,分为生殖细胞肿瘤和非生殖细胞肿瘤两大类。睾丸肿瘤为男性生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