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多摄入含铁食物 白血病病人该如何护理

2017-09-06 14:04:35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的主要表现之一是贫血,所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鼓励病人经常食用一些富含铁的食物,如动豌豆、黑豆、绿色蔬菜、大枣、红糖、黑木耳、芝麻酱、蛋黄等。

白血病护理原则:

一、一般护理 急性白血病患者本身代谢率高,加之化疗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在化疗期间宜卧床休息,鼓励病人多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清淡饮食。嘱患者多饮水,以预防尿酸性肾病的发生。由于化疗引起病人抵抗力低下,因此化疗期间须预防感染。保持病室整洁,每日用紫外线消毒室内空气;减少探视,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定期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口腔感染,每日用抗菌素漱口,如甲硝唑、庆大霉素等。如有霉菌感染,可加用制霉菌素;大便后用1:5000PP粉的溶液坐浴,或清洗外阴,防止肛周感染;女性病人月经期间应每日清洗会阴部;注射部位需严格消毒。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注意观察有无皮肤损害、咽痛、咳嗽、发热等现象以便及时通知医师,作出处理。

二、心理护理 由于白血病病情重,发展快,加上化疗常可引起脱发、麻木、乏力、发热等并发症。病人容易产生悲观沮丧的情绪,甚至对治疗失去信心。医护人员应关心体贴病人,在化疗前应向病人讲清可能引起的反应,并说明这些反应多是暂时性的,待停止用药后多可恢复正常,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度过危险期。

三、应用化疗药物的观察护理 化疗药物对血管刺激性大,应用化疗药须注意保护血管。静注化疗药必须小心仔细,确知针头在血管内时方可推药,推药速度要慢,以减轻对血管的刺激。要避免药液外溢,否则易造成组织损伤坏死。一旦外溢,立即用利多卡因局部封闭,减轻局部损伤。注意观察化疗药的毒副作用,如长春新碱,可造成口唇、手、脚发麻等末梢神经炎表现。三尖杉酯碱或柔红霉素可致心脏毒性等。须密切观察,及时处理,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白血病饮食上的安排:

1、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绝大数患者都会出现贫血等症状。所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努力补铁。因此,患者的饮食中,不可缺少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豆制品、新鲜的蔬果、动物的血和内脏等。

2、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大部分的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维生素的缺乏,所以,对于患者而言,一定要常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新鲜的西红柿、芹菜、油菜、柑橘、杨梅、杏、红枣、沙棘等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及铁的含量较高。

3、应多吃新鲜蔬菜,以及豆类和菌藻类食物。蔬菜包括莲花白、白菜、西红柿、大青菜、莲菜、茄子、冬瓜、黄瓜、山药、百合、豆腐、芹菜等。改变单纯以精白米、面作主食的习惯,调配一定比例的“粗粮”,如全麦面粉、玉米粉等。白血病饮食中,增加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莲子、红枣、葡萄干、花生仁。饮料应每日服食嗜酸乳杆菌制备的酸奶,最好用低脂或无脂的酸奶。

4、常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受病理的影响,患者体内的蛋白质会大量的消耗,只有不断的补充,才能够正常的维持患者的正常机能。因此,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要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豆制品、乳类、瘦肉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护理 白血病饮食 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如何生活护理 白血病注意家庭消毒

白血病主要的特征为出血症状,再加上造血功能障碍、化疗药物的施加,使得白血病患者痛苦不堪,为了让患者少受点疾病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在治疗……详细>>

劣质装修材料或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如何护理

装修材料可能导致白血病吗?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装修材料导致的家庭室内污染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装修材料到……详细>>

白血病护理有哪些要求?白血病的饮食建议

白血病护理有哪些要求呢?白血病和其他癌症肿瘤有所不同,所以在护理时也会有所不同的。必须要掌握正确合适的护理方法,才会对白血病的治疗起到辅……详细>>

白血病应吃多维生素食物 患白血病应该如何吃

白血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吃什么最好?大家都知道白血病的严重性,所以提起白血病大家都会非常的恐惧。虽然该病很严重,但是以当今的治疗手段来说,白……详细>>

白血病应多吃含铁的食物 这些食疗方适合患者

白血病是癌症中比较可怕的一类疾病,已经很多人因为此病而死亡。尽管如此,病人还是需要有信心去治疗它,在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营养的跟上,今……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