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要补充质优的蛋白质 白血病饮食注意什么

2017-09-06 10:46:26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是血细胞发生了病理改变所致,这类病人机体内蛋白质的消耗量远远大于正常,只有补充量多质优的蛋白质,才能维持各组织器官的功能。蛋白质另一功能是构成抗体,具有保护机体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所以,经常做瘦肉汤、鸡蛋煮面、排骨汤等营养高蛋白的食物给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人吃是很好的。

特别是多选用一些质量好、消化与吸收率高的植物性蛋白和豆类蛋白质,如、豆腐、豆腐脑、豆腐干、腐竹、豆浆等。以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白血病饮食上的安排:

1、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绝大数患者都会出现贫血等症状。所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努力补铁。因此,患者的饮食中,不可缺少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豆制品、新鲜的蔬果、动物的血和内脏等。

2、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大部分的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维生素的缺乏,所以,对于患者而言,一定要常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新鲜的西红柿、芹菜、油菜、柑橘、杨梅、杏、红枣、沙棘等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及铁的含量较高。

3、应多吃新鲜蔬菜,以及豆类和菌藻类食物。蔬菜包括莲花白、白菜、西红柿、大青菜、莲菜、茄子、冬瓜、黄瓜、山药、百合、豆腐、芹菜等。改变单纯以精白米、面作主食的习惯,调配一定比例的“粗粮”,如全麦面粉、玉米粉等。白血病饮食中,增加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莲子、红枣、葡萄干、花生仁。饮料应每日服食嗜酸乳杆菌制备的酸奶,最好用低脂或无脂的酸奶。

4、常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受病理的影响,患者体内的蛋白质会大量的消耗,只有不断的补充,才能够正常的维持患者的正常机能。因此,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要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豆制品、乳类、瘦肉等。

治疗白血病的偏方有哪些?

【方一】黄连、芦荟各12克,龙胆草9克,青黛6克(入胶囊吞服),大黄9克,莪术、黄药子、夏枯草各15克,柴胡6克。水煎服,日1剂。本方清肝泻火佐以活血化瘀,适用于湿热型白血病。

【方二】龙胆草、黄芩、栀子、木通、当归、生地、柴胡、猪苓、泽泻各10克,鸡血藤、丹参各30克。水煎服,日1剂。

【方三】熟地、茯苓、黄芪、白花蛇舌草、龙葵、山豆根、软紫草各30克,山药15克,山萸肉、肉苁蓉、巴戟天、补骨脂、人参、麦冬、五味子各10克,当归6克。水煎服,日1剂,连用3-4周为1疗程,休息1周,可继续服用。本方益气助阳解毒,适用于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方四】狗舌草、猪殃殃、白花蛇舌草、龙葵、仙鹤草、北沙参各30克,金银花、丹参各18克,白术15克,制黄芪、当归、补骨脂各12克。水煎服,日1剂。

【方五】大青叶、板蓝根、紫草、赤芍、丹皮、犀角、蜈蚣、雄黄各90克。水煎服,日1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治疗 白血病饮食 白血病

白血病有哪些症状?白血病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白血病有哪些症状呢?白血病越早发现越早开始治疗,才可以更容易的控制病情。然而,白血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白血病的饮食上又应该要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白血病是什么?白血病是绝症吗?

白血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血液疾病,很多患者都将这种疾病与死亡画上了等号,因此对其非常恐惧。有很多白血病患者在确诊病情后,每天都活在恐惧当中……详细>>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白血病不能一味的进补

时值小暑,不仅气温越来越高,人们还要深陷“桑拿天”里不能自拔。湿热难耐,人们的饮食食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肠……详细>>

白血病怎么吃好?白血病饮食宜忌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详细>>

白血病怎么吃好?白血病食疗方推荐

白血病病人在治疗期间吃什么东西最好,不仅仅是白血病类的疾病,还是其他类疾病,医生都会去叮嘱病人家属要多吃一些对疾病治疗有帮助的食物,病人……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