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科学防晒才能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2017-09-06 14:04:48      家庭医生在线

即使是阴天,70%的紫外线还是会投射到地面上,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引发癌细胞的生长。所以如果经常白天在户外走动的人,应戴帽子、穿长袖衣服等等来预防皮肤癌。

人为什么会得癌

很多慢性疾病的发生遵循着这样的规律:精神萎靡——长期失眠——饮食不佳——全身乏力——免疫功能下降——疾病缠身。人一旦得了病,情绪与预后的关系尤其紧密。如不调整,将陷入恶性循环。我国的癌症病人中,有35%—50%是由于饮食不科学、过度烹调加工等诱发的,合理膳食可使人类癌症减少1/3。

我们还是重点来说说预防皮肤癌的要点吧!

一、防晒,防止长时间的皮肤暴晒

有医学家发现紫外线照射可诱发皮肤癌,尤其是长期工作在阳光下的农民、渔民、野外工作者较室内工作者发生皮肤癌的几率都要比不从事暴晒职业的人群要大很多。我们的皮肤在太阳的照射下如果产生局部皮肤红肿,这就是所谓的“日光晒伤”,日光晒伤就是指在短时间内大量接触紫外线的照射而引起的一种光毒反应。轻者照光的局部皮肤红肿,重者出现水疱。我们想想夏天如果我们去海边进行暴晒,如果没做好防晒措施,皮肤是不是就会变红变肿?而如果累加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一般情况下,咱们人体的细胞如果损伤后会进行自身修复,如果没有自然修复或自然修复能力不强的话,人体细胞若是发生突变,就大大增加了患皮肤癌的几率了,所以无论是在户外工作的工作人员,还是夏天去游玩的人群,都要做好防晒的准备才行。

二、维生素

对于皮肤癌的预防,从饮食上来讲,宜多吃富含维生素A及维生素C的食物。一般富含维生素A多的食物都是动物性食物,像肝脏,而植物性植物一般都是富含类胡萝卜素,也就是维生素A的前身,类胡萝卜素在人体内会自动转换成维生素A,像类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胡萝卜、西红柿这类食物,一定要多吃,而且吃的时候呢,建议大家一定要尽可能的煮熟,不要因为胡萝卜和西红柿这类蔬菜生吃也是可以,煮菜的时候就不会煮得很熟,因为英国食品研究中心的苏·索森说:“从生胡萝卜中吸收的类胡萝卜素约为3%到4%,把它们煮熟或捣碎后,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可增加四五倍,烹饪能帮助溶解。”所以为了增加类胡萝卜素的吸收率,还是建议大家尽量把这类蔬菜煮熟。

而富含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就是蔬菜水果了,一般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有辣椒、酸枣、猕猴桃等,维生素C本身就有增强机体抵抗能力的作用,所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对于人们的日常保健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三、饮食角度

从饮食上来讲,最终要的就是要做到均衡,平衡荤素搭配、精细混食,每天食物品种愈多愈能获得各种营养素。不吃或少吃酸渍(不包括糖醋味)、盐腌、霉变、烟熏、色素、香精、烈性酒。当然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合理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的滋补品。但一定要控制摄入吃油炸、煎以及高盐高油的食物。

四、其他抗癌食物

一般像番茄红素和白藜芦醇这类的营养素,都被我们成为抗氧化营养素,比如西红柿,十字花科的西兰花,葡萄籽或者红酒等食物,这些营养素的抗氧化性可以有效避免紫外线辐射导致的免疫系统衰退,从而预防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而导致的皮肤癌。所以要多吃富含抗氧化营养素的食物。

五、有病早治疗

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皮肤慢性病症,如溃疡、炎症、烧伤疤痕、日光性角化病、脂溢性角化症、皮肤白斑等,不要等着小病拖成大病,就为时已晚。

六、多锻炼、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一定要加强锻炼身体,多做些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有条件的可以定期去游泳,这样既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又可以增加身体的肌肉含量,让身材更好,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预防 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食物抵抗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皮肤癌离我们貌似很遥远,其实平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被皮肤癌找上门的。研究表明,外出前喝杯绿茶可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详细>>

开车不防晒当心皮肤癌 夏季如何防晒防皮肤癌?

根据美国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通常添加在防晒油中用来减少皮肤癌的遮光剂实质当中将会增加使用者得皮肤癌的机率。详细>>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详细>>

劣质洗发水或导致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要注意防晒

有研究指出,如果在洗澡时使用劣质洗发水,可能会破坏头皮、手部皮肤的酸碱平衡,使表皮受损,提高患皮肤癌的几率。一些劣质洗发水的pH 值是呈……详细>>

诊断皮肤癌的4个注意要点 预防皮肤癌注意防晒

皮肤癌在最初的时候不容易受到大家的重视,所以,一些患者都错过了皮肤癌治疗的最佳时间。皮肤癌这一疾病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来了解一下皮肤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