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的食疗药膳

2017-09-05 09:45:05      

1、昆布丸:

[原料]昆布60g(洗去咸味),通草30g,羊1具(炙),海蛤30g(研),马尾海藻30g(洗去成味)。

[制法]将上5味洗净、晒干、研成细末,炼蜜为丸,弹子大小。

[功效]行气解郁,化痰软坚。用于气瘿,胸膈满塞,咽喉中壅闷,不治则渐渐地长大。

[服法]细细含咽汁,忌生菜、热面、炙肉、蒜、笋等。

2、鱼鳔松:

[原料]鱼鳔,500g,香油适量。

[制法]将鱼鳔洗净、沥干,用香油炸酥,研成粉末即可。

[功效]益精养血,散瘀润下。用于治疗食管癌和胃癌。

[服法]20g/d,口服,1次/d。

3、菝葜煮肥猪肉:

[原料]菝莫根块250~500g,肥猪肉50~100g。

[制法]将菝葜根洗净、切细,浸入3000~3500g水中,用文火煎熬3小时后去渣,加入肥肉50~100g,再煎熬1小时,约得煎液500mL。

[功效]解毒、散肿毒。用于食管癌、胃癌、直肠癌等,效果较好。

[服法]每日要多次服用。具有增进食欲、减少呕吐、疏通狭窄食管,以及利尿消肿、增强体力、提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和有一定的止痛、安眠作用。

4、冬虫夏草汤:

[原料]冬虫夏草3g,乌骨鸡100g。

[制法]将冬虫夏草去掉杂质;把鸡肉洗干净、氽水后一并与冬虫夏草放入沙锅中煎熬,待熟后加入生姜、葱、胡椒等,并适当加入淀粉或米汤使之成为薄糊状再煮沸即可。

[功效]补益气血,排毒祛瘀。用于食管癌身体虚弱者。

[服法]可每日多次服用。需连服用数周。

5、四汁饮:

[原料]藕汁100g,甘蔗汁100g,梨汁100g,荸荠汁100g。

[制法]选用适量的藕、甘蔗、梨、荸荠。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别捣碎,分别取汁等量,然后合并,加水适量,放入沙锅中煮沸即可。

[功效]开咽利喉,消肿止痛,活血祛瘀。用于食管癌的治疗。

[服法]作饮料频频服用,每日数次。

6、核葵煮鸡蛋:

[原料]核桃青枝梢120g,龙葵30g。鸡蛋4个。

[制法]将核桃青枝洗净、切碎,与龙葵同置沙锅中,加水先煎熬20分钟,放入鸡蛋煮熟去壳,鸡蛋上用竹签扎遍小孔,再入原汤中煮2小时后取出。

[功效]行气化瘀。开郁润燥,除痰解毒,扶正抗邪。用于痰湿互结的食管癌早期患者。

[服法]每日早、晚各2个,空腹服食。连服1个月为1个疗程,停1周后继续服。

7、十汁饮:

[原料]梨汁30mL,甘蔗汁30 mL,姜汁10 mL,竹沥30 mL,藕汁30 mL,大腹皮汁30 mL,鲜芦根汁30mL,生莱菔子汁15mL,生鸡内金汁10mL,童子便10~30mL。

[制法]将上述新鲜液汁混合即可。

[功效]化痰理气。清热润燥,降逆消积,活血解毒。用于食管癌患者伴有热毒伤津,出现吞咽梗塞难下,口干咽燥者尤为适宜。

[服法]50~100mL/次,2次/d。连服15~20日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可以食疗吗

食道癌我们都知道,是食道出现癌细胞病变,由于食道癌细胞的发展,促使患者的进食困难,因而如何进食,如何能使患者朋友们适当的解决吞咽问题一直……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 治疗食道癌的食疗偏方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食道癌是对患者伤害一种较大的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对饮食健康多注意,得了食道癌除了及时进行正规的治疗外,还要注意生……详细>>

喝烫茶吃饭快致食道癌 推荐4个食道癌食疗方

食道癌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道癌的易患人群有哪些?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食道癌患者的数量呈现出了递增的趋势。食……详细>>

食道癌-癌痛食疗方

先将采挖的雷公藤去皮,连根及茎洗净,晒干或烘干,切成片或碎末,放入沙锅,加水足量,大火煮沸,放入洗净的红枣,煎煮2次,每次1小时,合并2……详细>>

馒头自测食道癌不可靠 食道癌食疗方法有哪些

食道癌在出现之后,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生活,因此平时大家需要尽早认识疾病,而且要注意合理的进行调理,平时需要注意科学进行治疗,有效进行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