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淋巴结肿大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梅毒乳腺癌甲状腺癌类风湿关节炎鼻咽癌

颈部锁骨处淋巴结肿大十余年

2017-09-04 16:03:46      

男性,54岁,颈部锁骨处很多个淋巴结肿大十余年,最大的直径有2.5CM,可滚动,平常身体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曾经在医院做过穿刺,也没检出个结果来,会是淋巴癌吗?

不会是淋巴癌。因为如果是的话,在没有进行针对性治疗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存活十余年。

应该是慢性的淋巴结炎。

淋巴结肿大了,是哪一种疾病引起的呢:

一看淋巴结肿大有无明显的诱因:

淋巴结不会无缘无故的发炎肿大,都是它附近的炎症(如发炎、伤口等)引起的。附近存在这个炎症的话,那这淋巴结的病症就是普通的淋巴结炎。熬夜劳累焦虑上火也可引起。

二看淋巴结的活动性如何:

再就是,用手指捏着推动它,它的活动性好的话,并且这个淋巴结与周围的皮肤、肌肉不相粘连的话,也是淋巴结炎。不是淋巴结核,更不是所担心的癌啊瘤啊那种大的疾病,也不必做这样那样的仪器检查。

三看淋巴结肿大的时间长度:

分辨普通淋巴疾病与淋巴瘤,还可以从时间长度上来分别:淋巴结炎与淋巴结核可以存在好多年,但淋巴瘤的支撑时间不会长(可敬可亲的罗京,全国顶尖的专家会诊治疗,从发病到去世才是10个月。)

淋巴结有个这样的规律:身体的哪个部位有了炎症,邻近的淋巴结进行防御杀菌时均会肿大。这个做为病因的炎症好了之后,但淋巴结不一定随之好。做为免疫系统的淋巴结的病治起来难度大,有的慢性淋巴结炎能持续几年十几年。

淋巴结炎如果情况轻微的话,过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好;或是吃一些普通意义上的消炎药,打些消炎针,就会好。这不算个什么问题。但如果肿大厉害的话,又长时间消炎治疗不愈,那就需要中药治疗了:一是避免它的进一步加重恶化,二是身体需要让它恢复功能,发挥它的免疫杀菌作用,增强体质。

淋巴方面的疾病,看似是不大的病,但至今医院中及药厂生产的药物效果不能令人满意。中药可充分考虑。用化瘀散结、解毒消肿,针对疙瘩、肿块、炎症的中药丸来治。找得对了则会者不难。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病因

感染因素:细菌性-牙、扁桃体、面部或头皮细菌感染,结核,梅毒,猫抓病,莱姆病;病毒性-疱疹性口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HIV感染(AI……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要紧吗?

有人突然发现颈部长了个肿块,也知道是淋巴结,也就几天功夫,就长的蛮大的。有些酸酸的,有些轻微疼痛。于是吃几天消炎药,可是没有见到消退。就……详细>>

右颈部淋巴结肿大

右颈部包块处探查:可见多个低回声结节,较大者大小约2.2*0.8cm,呈椭圆形,边界清晰,中心部回声增强,周边及内部可探及血流信号。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症状

颈部淋巴结肿大是一种常见的颈部的疾病,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发病原因主要是人体的口腔及咽部发炎引起的一种淋巴疾病。该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详细>>

耳后颈部淋巴结肿大

耳后颈部淋巴结肿大引起全身淋巴结肿大的疾病要想到:败血症、白血病、淋巴瘤、传染性疾病(如风疹等)、溶血液贫血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