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怎样防治胃溃疡癌变

2017-09-04 15:57:28      

怎样防治胃溃疡癌变? 胃溃疡患者发生胃癌的机率约为2%。但因我国人口众多,胃溃疡既常见又多发,所以防治胃溃疡癌变非常重要。一些胃溃疡患者往往治疗不及时,或不适症状消失后就不再服药,导致治疗不彻底。因此有些患者胃溃疡多次复发,致使溃疡周围的胃粘膜发生炎症反应,腺体萎缩,粘膜上皮破坏,上皮再生而出现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这种反复刺激导致粘膜病变, 就易发生癌变。

防治胃溃疡癌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凡确诊为胃溃疡的病人均应经过系统正规的治疗,一般治疗1~2个月痊愈后复查。

(2)胃溃疡经过1~2个月治疗痊愈后应坚持继续服药半年至1年,药量可减半或遵医嘱,目的是防止复发。

(3)35岁以下的胃溃疡患者经系统治疗后,复查胃镜证实痊愈者,这一部分病人发生癌变的机会相对较少。有条件者可以在治愈后1年再复查1次。

(4)35岁以上胃溃疡病人在治愈的基础上应注意1~2年复查1次,最好是复查胃镜,以便及时发现小的胃癌。

(5)对于胃溃疡周围伴有明显肠上皮化生或异型增生者,溃疡治愈后一定要1年复查1次,并做粘膜活检。这一部分病人最好与医院建立追踪关系。

(6)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胃溃疡,或溃疡直径在2厘米以上者,或周边炎症、糜烂、增生、基底不平者,应在严格复查及活组织检查的基础上考虑手术切除。

(7)依靠X线诊断的胃溃疡一定要跟踪复查,如未能及时治愈,最好做胃镜检查,以便排除早期胃癌。

(8)有时胃部不适的患者吃药后胃痛减轻或消失而忽视检查,其实有一部分溃疡型胃癌患者服用止痛剂及甲氰咪胍等药后症状也可暂时减轻,所以最好不要凭感觉,而要认真对待,及时检查。

(9)溃疡病病人饮食上应注意按时餐饮,不要暴饮暴食,少食辛辣食物,盐腌及熏制食物,多食蔬菜和水果,多食大蒜。精神要保持愉快,少生闷气。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况下会胃溃疡癌变?胃溃疡癌变信号盘点

不少人都患过胃溃疡,有人担心胃溃疡会癌变吗?专家表示,是的,胃溃疡也会癌变,有一定的癌变几率。那么,胃溃疡癌变的信号有哪些呢?详细>>

胃溃疡癌变有四大信号 如何防止胃溃疡变胃癌?

凡年龄在40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溃疡病症状在不明因素下骤然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原来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突然出现治疗效果不佳,病人出现原因不……详细>>

胃溃疡癌变的几率有多大?

胃病好多年了,疼的时候就吃药,不疼了就不吃了,一直也没怎么在意,但是从今年五月份开始,胃疼的就厉害了,去医院检查,是胃溃疡,还很严重,很……详细>>

胃溃疡癌变前有6大征兆 胃溃疡消瘦明显警惕癌变

提到溃疡,多数人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上火”闹的吗?其实不是,感染、外伤、结节或肿瘤的破溃都会引起溃疡,它是皮肤和黏膜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的……详细>>

胃溃疡癌变率约2%-5% 六个行为让胃很“受伤”

专家强调,在“溃疡家族”中,胃溃疡离癌症最近,恶变率约为2%至5%。如饭后1至3小时,出现上腹部烧灼样的疼痛或钝痛,以后会逐渐减轻,这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