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结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痛风皮肌炎腹股沟肉芽肿耳郭冻疮鼻硬结病

临床表现-类风湿皮下结节

2017-09-04 15:57:27      

应注意区别易与类风湿结节相混淆的以下疾病的结节:

1)风湿性皮下结节:它多为成批出现,于数日或数周内消失;而类风湿结节多半或对称少数出现,持续数日数年不消失。

2)痛风结节:常位于耳壳,破溃后壳见淡黄色豆腐渣样物质(为尿酸盐结晶),有时可形成瘘管;而类风湿结节很少发生在耳壳,且比痛风结节坚硬,很少破溃,尤须注意和关节附近的痛风石鉴别。

3)骨性关节炎Herberben结节:常位于末节指关节,骨样坚硬,末节指(趾)骨骺部出现边缘性增生等。而近端指间关节的Bouchard结节最易误为类风湿。

类风湿结节多见于类风湿高度活动、血沉持续增快合RA阳性时,是确诊类风湿与判定病变活动度的标准之一,且表示预后不良。

类风湿皮下结节的发生率约为5%~25%。其大小约为0.2~5cm犹如扁豆、花生米、棒子或胡桃样,呈圆形或卵圆形。通常如橡皮或骨样坚硬,无痛,可活动,但位于骨膜下若与腱膜或关节囊粘连在一起后,即不能活动,表皮正常。其数目一至数十个不等。可单个出现,但多呈对称性分布。多见于关节周围,尤其肘部鹰嘴滑囊、尺骨骨干皮下或骨膜下及前臂伸肌表面;而位于胸骨、肩、坐骨结节、肋骨、跟腱、头部枕腱或骨膜下、喉部、背及小腿以及耳轮和鼻梁者少见,若出现于这些部位时可如骨突样坚硬,且固定不能活动,常被误诊为骨瘤。有时还可在手第1、2指骨小头、腕骨旁和胫骨伸面摸到小结节。

典型类风湿结节也常发生在滑膜、肌肉、肌腱、腱鞘、淋巴结、心肌深部、心内膜、心外膜及二尖瓣基底部、血管壁、咽后壁、眼巩膜、神经纤维、肾上腺皮质、肺、肝、脾、肾、肠、胸膜、心包、腹膜、脑膜和脊椎骨内,并引起一系列症状。较大的类风湿结节与骨膜粘连后可发生钙化,引起骨膜炎。

软组织和肌腱内的类风湿结节继发感染后可引起淋巴管炎、蜂窝织炎、败血症,结节坏死形成溃疡,不易愈合。鼻梁的RA溃疡性皮下结节易误诊为基底细胞瘤,活检可以确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下结节的偏方

皮下结节在我们的生活里面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的症状就是会在关节周围的部位出现,并且是一种比较硬的,圆形或者是椭圆形状的,用手去按是……详细>>

皮下结节介绍

皮下结节(subcutaneous nodules)为一种较硬,圆形或椭圆形的,无痛性小结。直径为0.2一10厘米大小,常位于受摩擦较多……详细>>

腰背部皮下结节是什么?

腰背部皮下结节是什么?B超探及双侧腰部皮下几个稍高回声结节,大者约7x4mm,边界清,内部回声欠均匀,CDFI,未见明显血流信号。脂肪瘤……详细>>

男性阴茎皮下结节需要注意什么?

患者男26岁,身体状况良好。冠状沟下面有索状突起直径约2毫米长度约2厘米。不痛不痒,按压时也无感觉,无过敏遗传病史,之前没有治疗,是否为……详细>>

腹部皮下结节是怎么回事?

有的人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就是自己腹部长出许多小块状的东西,很担心会不会是肿瘤。其实这个小块状的东西叫做结节,那么腹部皮下出现结节是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