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乳腺癌早期症状之:乳腺肿块

2017-09-04 15:55:11      

下面分别来介绍乳腺癌症状之:乳腺肿块

1、肿块部位:乳腺以乳头为中心,做一十字交叉,可将乳腺分为内上,外上,内下,外下及中央(乳晕部)5个区。而乳腺癌以外上多见,其次是内上。内下、外下较少见的常见症状。

2、肿块数目:乳腺癌以单侧乳腺的单发肿块为多见,单侧多发肿块及原发双侧乳腺癌临床上并不多见。但随着肿瘤防治水平的提高,患者生存期不断延长,一侧乳腺癌术后,对侧乳腺发生第二个原发癌肿的机会将增多。

3、肿块大小:早期乳腺癌的肿块一般较小,有时与小叶增生或一些良性病变不易区分。但即使很小的肿块有时也会累及乳腺悬韧带,而引起局部皮肤的凹陷或乳头回缩等症状,较易早期发现。以往因医疗保健水平较差,来就诊时,肿块往往较大。现今,随着乳腺自我检查的普及和普查工作的开展,临床上早期乳腺癌有所增多。

4、肿块形态和边界:乳腺癌绝大多数呈浸润性生长,边界欠清。有的可呈扁平状,表面不光滑,有结节感。但需注意的是,肿块越小,上述症状越不明显,而且少数特殊类型的乳腺癌可因浸润较轻,呈膨胀性生长,表现为光滑、活动、边界清楚,与良性肿瘤不易区别。

5、肿块硬度:乳腺癌肿块质地较硬,但富于细胞的髓样癌可稍软,个别也可呈囊性,如囊性乳头状癌。少数肿块周围,有较多脂肪组织包裹触诊时有柔韧感。

6、肿块活动度:肿块较小时,活动度较大,但这种活动是肿块与其周围组织一起活动,与纤维腺瘤活动度不同。若肿瘤侵犯胸大肌筋膜,则活动度减弱;肿瘤进一部累及胸大肌,则活动消失。让患者双手叉腰挺胸使胸肌收缩,可见两侧乳腺明显不对称。晚期乳腺癌可侵及胸壁,则完全固定,肿瘤周围淋巴结受侵,皮肤水肿可以呈橘皮状,称“橘皮征”,肿瘤周围皮下出现结节称“卫星结节”。

乳腺肿块可能是良性的

在乳腺良性肿瘤中,表现为乳腺肿块的也不少见,其中最常见的是乳腺纤维腺瘤。该病以年轻女性多见,40岁以上发病率低。肿瘤常为实性、质韧、有完整包膜、表面光滑、触摸有滑动感,一般无皮肤粘连,亦不引起乳头回缩。导管内乳头状瘤,肿块常很小,不易扪及。稍大者可在乳晕周围扪及小结节,临床以乳头溢液为主要症状。乳腺小叶增生很少形成清晰的肿块,而以局部乳腺组织增厚为主,质地较韧,无包膜感,在月经来潮前常有胀痛。

有些仅表现为乳腺局部腺体增厚并无明显肿块,无清楚边界,大多数被诊断为“乳腺增生”。但仔细检查增厚区较局限,同时伴有少许皮肤粘连时应引起注意,可以作乳房摄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 乳腺肿块和乳腺癌怎么分

乳腺癌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虽然没有证据表示乳腺增生或乳腺良性肿块有明显的癌变特征,但乳房一旦出现肿瘤已经令女性惶恐不已了。那么良性的乳腺……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肿块

有癌症家族史,特别是母亲或姐妹曾患过此病; 月经初潮早(12岁以下)、绝经年龄晚(在55岁以上)的人;患有某些乳腺良性疾病的人;从未哺……详细>>

乳房有肿块是乳腺癌的信号? 乳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随着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日上升,它已经成为危害女性生命的危险疾病之一。如果女性朋友可以在平时及时发现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就能及时进行治疗控制……详细>>

乳腺肿块有多少是乳腺癌?乳腺癌要这样预防

据调查,在独身女子、留守女士、公关小姐、退休女工和一些中学教师中,患乳房疾病的较多,乳腺癌发病率也高。由于这些女性极易产生紧张焦虑、孤独……详细>>

出现乳腺肿块是乳腺癌吗?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你吗

生活中,我们常听到,带乳罩、喝咖啡等会增加乳腺癌风险。美国《医学日报》刊文驳斥了关于乳腺癌常见的认识误区。关于乳腺癌的这些误区你知道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