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高能量食物会提高患癌风险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2017-09-05 09:24:2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习惯被认为是引发癌症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研究发现通过合理规划饮食能够降低30%的癌症发生风险。此外,虽然肥胖与一些特定癌症的发生之间的关系已经得到证明,但能量密度(dietary energy density, DED),即单位重量食物中所含有的能量值,对于癌症发生的影响目前仍不太清楚。对此,研究者们分析了更年期后女性的日常饮食中的能量密度,结果显示,摄入较高能量密度的女性患与肥胖相关癌症的风险相比对照群体要高10%,尽管她们处于正常体重。相关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杂志上。

能量密度(DED)是通过食物质量以及其中卡路里与营养元素的关系计算得到的。粗类食物,例如蔬菜、水果、瘦肉蛋白以及豆子等都被认为是低DED食物,这是由于它们能够在较低卡路里的条件下提供大量的营养。相反地,加工类食物,例如汉堡、披萨,都被认为是高DED食物,这是因为需要摄入大量的能量来获取足够的营养物质。此前研究已经表明摄入高DED食物会导致成年人体重增加。

为了更好地理解DED与癌症发生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者们对90000名绝经后女性的饮食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DED较高的女性患肥胖相关癌症的风险相比其他群体高10%,而这与体重指数的高低并没有关系。

尽管限制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对于体重管理来说有重要作用,但研究者们发现高能饮食导致的特定类型癌症的发生也许并不仅仅与体重的增加有关。他们猜想正常体重女性的高DED饮食也会导致代谢紊乱,这也会导致癌症发生风险的增高。

虽然还需要更多后续的研究去进一步理解DED影响癌症发生的内在机制,但这一研究得出的信息可以帮助更年期后女性尽量选择低DED的食物,即使她们处于正常体重。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大蒜

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牛奶

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

酸奶

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蜂蜜

蜂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组织修复作用。

蜂乳

近年来发现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对防治恶性肿瘤有效。

茶含儿茶素,能清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放疗病人经常饮茶有益康复。茶还可以防龋齿。

香菌等真菌食品

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能抑制肿瘤。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

坚果

杏仁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胞癌变。它对口腔干燥等症状有缓解作用,但对口腔有炎症、溃疡以及鼻出血的病人不宜食用。乌梅也有抗癌作用,枣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病因 癌症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蔬菜好

麦麸:麦麸是小麦主要营养成分的仓库,含有B族维生素、硒、镁等矿物质,很多植物纤维。有利于预防大肠癌、糖尿病、高脂高胆固醇血症、便秘、痔疮……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