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5岁女孩患肝癌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9-04 18:03: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个5岁女童患上肝癌,女童的母亲说没有患肝癌的家族史,孩子平时身体也很好,只是从小就爱吃方便面、火腿肠,也喜欢喝可乐,平常爱吃零食。在医院住了半年,可惜最后还是没有救治过来。

肿瘤分很多种,一些肿瘤是青少年儿童的常见病。比如白血病、软组织肉瘤、胚胎性肿瘤等,婴幼儿和青少年是多发人群。甚至出现出生3个月就患上胚胎性肿瘤的婴儿的案例。对于发病原因,专家表示,基因突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免疫系统受损都有可能诱发肿瘤。

肝癌的病因

1、肝癌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已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2、肝癌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年来发现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型肝炎。

3、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4、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5、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

早期症状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或体征,仅有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可出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和皮肤瘙痒。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很难被人们所重视,因此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中、晚期症状

1、肝区疼痛,最常见的是间歇或持续性的钝痛或胀痛,肿瘤迅速生长会使肝包膜绷紧并侵犯膈肌而产生疼痛,此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消化道症状,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因缺乏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少数晚期患者可呈恶病质状。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发热、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病因 肝癌病因 肝癌

土法压榨花生油或致肝癌 诱发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近日媒体报道,小作坊里的土榨花生油如果用的是发霉花生,极易产生黄曲霉毒素污染。而黄曲霉毒素已经被认定为是能够诱发肝癌产生的重要致病因素。详细>>

5岁女孩吃方便面患肝癌 远离肝癌别吃这些食物

今年4月,5岁女孩因为长期吃方便面火腿肠而罹患肝癌,住院半年不治而亡的消息,这新闻令人痛心疾首。无数人为这个幼小的生命感到惋惜,花骨朵一……详细>>

睡眠不足可能是肝癌的病因?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我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正所谓防范于未然吧!在肝癌早期,患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身体疲乏。与其他原……详细>>

这种肝病变肝癌几率高25倍!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肝癌与慢性肝炎的关联性极大。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15%-40%可能在未来的20-30年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详细>>

肝癌会遗传吗?肝癌的病因

肝癌是生活中会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大家也都知道,当疾病冠上了癌症的头衔就有很多值得人注意的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那么,爸爸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