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饮食调理降低乳癌化疗副作用

2017-09-01 16:15:12      

传统乳腺癌以化疗结合手术治疗为主,化疗的目的在于杀灭癌细胞,缩小肿瘤给根治性乳癌切除术提供支持。但由于其巨大的副作用许多患者望而止步,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的临床运用让这一状况得到改观,特别是在化疗期间结合癌症细胞免疫治疗可大大降低化疗导致的副作用。除了细胞免疫治疗,饮食调理也在降低化疗副作用中起着重要作用,以下根据化疗期间患者表现出的不同症状为大家介绍相应的饮食调理方法。

饮食调理降低乳癌化疗副作用:

1、化疗副作用之脱发

几乎所有化疗药都会导致脱发,而且目前还没有任何解决的办法,对爱美的女性来说简直就是致命打击。在化疗后的饮食调养中应在患者的食谱中增加一些补肾生发的食物,如:首乌、枸杞、黑芝麻、白芝麻、桑葚、核桃。食谱上如首乌蒸鸡蛋(首乌打成粉和鸡蛋一起蒸);核桃枸杞粥;木耳桑葚粥等都是一些比较好的补肾生发食谱。

2、化疗副作用之腹泻

很多化疗药容易导致腹泻,如氟尿嘧啶等,此外并发急性肠道感染、以及过食生冷、油腻可引起腹泻。由于腹泻可造成大量胃肠分泌液损失,产生水、电解质代谢及酸碱平衡的紊乱,所以应让病人卧床休息,鼓励饮水,吃流质或半流质等少渣食物,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等不应吃,以防刺激肠蠕动使腹泻加重。如茯苓、莲子、芡实、炒薏苡仁等食物对缓解腹泻有很大帮助。做成药膳如:茯苓白术猪肚汤可改善长期腹泻的症状;莲子薏米粥可治疗脾虚导致的腹泻。

3、化疗副作用之骨髓抑制

由于化疗的毒性抑制了骨髓的正常功能,患者的血象很难达到正常指标,导致患者免疫力极端低下,这种情况严重影响肿瘤的继续治疗。所以在饮食中我们应该增加一些刺激造血,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物。如当归、黄芪、桑葚、大枣、人参、木耳等,食谱有当归黄芪炖鸡、人参猪肚粥,大枣枸杞粥等等。

4、化疗副作用之食欲下降

由于化疗副作用可扰乱胃神经,使患者食欲大降,有些患者甚至吃什么吐什么。这种情况除了增加饭菜的色、香、味以外,还可利用一些药食同源的一些食物抑制神经功能的紊乱,提高食欲。但在饮食中一定要注意避免食用中医中讲到的“发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放化疗副作用如何降低?

放疗后皮肤会有一些变化,食道癌患者要引起注意,食道癌病人放疗后,皮肤常会变得干燥。多数食道癌放疗病人皮肤反应会在放疗结束几周后消除。平时……详细>>

如何降低化疗的毒副作用并增加疗效

大家知道化疗是癌肿治疗的疗法之一,几乎每个癌症患者都要接受化疗。但是化疗是把双刃剑,它既能杀灭癌细胞,但同时也会产生巨大的毒副作用。详细>>

饮食缓解化疗副作用

化疗时,病人要根据季节和时令多吃水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水果,如西瓜、香蕉、苹果、橘子、桃、菠萝、杏、橙子、山楂、草莓、猕猴……详细>>

化疗有哪些副作用?

化疗的目的是杀死已经扩及到全身各个部位的癌细胞,并且化疗药物的细胞毒作用越强,使用剂量越大,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越强。但化疗药物的作用特……详细>>

化疗会带来哪些副作用?正确面对化疗的4大副作用!

化疗药物根本分不清正常细胞还是癌细胞,化疗药物确实能杀死大部分癌细胞,但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伤,难免给身体带来副作用,如脱发、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