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详细概述

2017-09-11 09:31:25      

[病因病理]

胰腺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4%,可考虑的病因有吸烟、饮酒、饮食、某些疾病、内分泌改变等。好发年龄50~70岁,男性多见,也见于青年及儿童。肿瘤可发生在胰腺的任何部位,但以头、颈部最多见。

组织学上胰腺癌病理类型主要分两种:导管细胞癌和腺泡细胞癌,其他类型相对少见。晚期胰腺癌可经血行转移至肝、肺、脊柱、肾或肾上腺等器官。[临床表现] 胰腺癌的临床表现与胰腺癌肿块的部位及侵犯范围有关。

发生于胰头者,患者主要出现黄疸,多数情况下不伴腹痛;发生于胰体、尾者,常因放射至腰背部的腹痛和腹部肿块而就诊。其他临床表现还包括消瘦、纳差、恶心、呕吐、乏力,甚至恶病质。

[影像学表现]

1、X线表现:

上消化道钡餐造影可显示十二指肠肠曲扩大,内侧壁僵直不规则,可呈倒“3”字征。

2、超声表现:

胰腺变形,可显示限局性、分叶状肿块,肿瘤内多呈低回声,内含不均匀光点,如有肿块内坏死则探及不规则液化暗区。常合并胆总管或胰管扩张。

3、CT表现:

胰腺肿块,密度均匀或不均匀,边缘可呈分叶状,较大肿块内可见低密度坏死区。

胰头部肿瘤可显示胰体、胰尾萎缩,肠系膜上动、静脉移位。若肿块发生在钩突部则尖端变圆钝,示规则或隆起的肿块。

增强扫描肿瘤多呈低增强,密度低于邻近胰腺密度,因此有助于发现较小的肿瘤。

胰头肿瘤多合并肝内、外胆管扩张,胰管扩张及胆囊增大,在适当的层面,扩张的总胆管、胰管同时显示,称“双管征”。

肿瘤可侵犯胰腺周围器官和组织,胰头癌常累及压迫总胆管,引起梗阻性黄疸,也可侵及十二指肠,致十二指肠肠曲扩大或梗阻,侵及肠系膜上动、静脉。如胰体尾部肿瘤常累及脾门、左肾、降结肠、胃后壁等。

4、MR表现:

T1加权像肿块呈不规则低信号,T2加权像肿瘤信号为明显高信号。

[鉴别诊断]

1、胰腺囊腺瘤或癌:CT表现为边界清楚或不清楚的囊、实混合性肿块,大小不等,囊壁可见局部不规则壁结节,增强扫描可见囊壁和纤维分隔的强化现象。

2、功能性胰岛细胞瘤:其显著的病理特点在于肿瘤血供十分丰富,因此CT增强扫描可显示病灶呈高密度强化特征。

3、慢性胰腺炎:表现为胰头或钩突肿大的肿块型慢性胰腺炎与胰头癌鉴别困难。下列CT表现提示慢性胰腺炎可能性大:

①胰头、钩突出现钙化灶,胰管内或胆总管内结石。

②胰头、钩突增大,但外形规整、光滑,一般无分叶征。

③胰周血管、邻近脏器无恶性侵犯表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何区别?5种习惯远离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要区分胰腺癌和小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