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警惕隐匿的胰腺癌 

2017-09-11 09:31:24      

胰腺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消化道肿瘤,虽然在恶性肿瘤中不属高发,但有逐年增加的趋势,缺乏早期诊断方法,难以得到早期治疗,且治疗效果差,死亡率高,所以胰腺癌5年生存率仅为3%,被称为“癌中之王”。

就诊的患者中,有一部分人在开始的一段时间内,表现为持续加重的上腹痛,伴或不伴体重减轻,经胃镜、B超、CT和实验室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又经过一段病程后,B超或CT才发现病变,或出现黄疸、腹水及腹部包块。一旦患者出现这些典型症状和体征时,诊断不难,但已是胰腺癌晚期。也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就诊时,就已是胰腺癌晚期。

■上腹痛和消瘦是突出症状

胰腺癌的典型症状和体征包括上腹痛、食欲不振、消瘦、乏力、黄疸、腹部包块,偶有脂肪泄和胆囊肿大,相对突出的症状是上腹痛和消瘦。当病人近期出现难以用胃肠疾病和心胸疾病及肝胆疾病解释的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上腹痛和消瘦时,应特别警惕胰腺癌的可能。若出现胆囊肿大、腹部有肿块和腹水时,大多已是胰腺癌晚期。

■胰腺癌病因不清楚

医学研究认为,胰腺癌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胰腺癌的发生与饮食、化学药物、吸烟、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等5个因素有关。特别是饮食、生活习惯和胰腺癌的发生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高蛋白、高热量、多油炸饮食的人群中胰腺癌的发病和死亡率较高,而多纤维、多蔬菜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胰腺癌的发生。另外,与某些化学物品接触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中,胰腺癌的发病率较一般人群高。吸烟可能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率。

■七种情况报警胰腺癌

有资料表明:在吸烟饮酒者中,胰腺癌发病率为非吸烟饮酒者的2-2.5倍,且发病年龄提早10-15年;少数慢性胰腺炎可演变成胰腺癌。因此,有下列情况时,须严加防范:50岁以上男性、有吸烟酗酒史;近期体重下降;原因不明的上腹部及后背部疼痛;经上部及下部消化道造影检查,难以解释的消化道症状;无家族史和肥胖而急骤发生的糖尿病;难以用胰腺炎来解释的胰酶类的变化;慢性胰腺炎患者。

■预防关键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胰腺癌预防的关键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首先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如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每天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

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坚决杜绝暴饮暴食,这样可减少胰腺癌等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发黄当心胰腺癌 详解胰腺癌经典症状

胰腺癌,包括胰腺导管腺癌、胰腺囊腺癌、恶性神经内分泌肿瘤、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癌、胰腺转移癌等。超过80%的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出现转移或……详细>>

8种情况应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是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此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遗传和环境因素是胰腺癌主要病因。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胰腺癌好发于中老年人……详细>>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警惕胰腺癌的隐蔽症状

你知道吗?胰腺癌号称新的“癌中之王”。帕瓦罗蒂、沈殿霞、乔布斯等都因胰腺癌去世。医院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这是因……详细>>

吃烧焦的肉导致胰腺癌?胰腺癌早期症状要警惕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胰腺癌这一恶性肿瘤疾病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症状不是很了解,因此往往在病情严重之后才发觉,下面为大家介绍胰腺……详细>>

80%胰腺癌就诊时即晚期 这些表现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号称新的“癌中之王”。帕瓦罗蒂、沈殿霞、乔布斯等都因胰腺癌去世。医院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这是因为胰腺位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