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伽玛刀治疗

2017-09-11 09:29:59      

胰腺癌的治疗以手术为主,胰腺癌 伽玛刀治疗但相当多的病人就诊时已属晚期,已失去根治性切除的机会。胰头癌的手术切除率约为15%,手术复杂,技术要求高,且有较严重的并发症,影响病人术后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普通放疗一般不采用。体部伽玛刀在剂量分布上有明显的优势,可给予肿瘤局部很高的剂量而周边组织的受量相对小,因而可以治疗胰腺癌。体部伽玛刀治疗主要适用于直径<4.0cm的胰腺癌,胰腺癌 伽玛刀治疗或为解除梗阻性黄疸行姑息治疗的胰头癌,病人一般情况尚好,KS评分在60分以上。

治疗时宜采用静脉强化CT扫描,必要时可进一步行延迟扫描,治疗规划用较高的等剂量曲线(60%~70%),尽量避免将肠管规划入照射野,总剂量可给予40~45Gy。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人反应,若有突发的剧烈腹痛,应考虑有肠穿孔的可能,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酌情给予积极治疗。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肿瘤,胰腺癌 伽玛刀治疗多起源于胰腺的导管上皮。胰腺癌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均呈增加趋势,因无典型的临床表现,确诊时多已属晚期,手术切除率代,术后5年生存率低。

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1.7倍~2.0倍,55~64岁患者占60%。早期常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和隐痛,胰头部肿瘤常致胆总管梗阻表现为“无痛性黄疸”、食欲减退和消瘦。

腹部超声检查和CT检查是诊断的主要手段,十二指肠引流液的细胞学,或ERCP时经胰管插管收集胰液作细胞学检查可明确诊断,但阳性率较低,在B超或CT引导下经皮细针穿刺细胞学活检有报道阳性率可达80%,但并发症常见,病人也不愿接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伽玛刀治疗肺癌

伽玛刀治疗肺癌复发后就不能再用其他放疗了,可以用氩氦刀来微创物理杀灭。我们对于巨块型肺癌就是采用先用伽玛刀缩小,然后再用氩氦刀杀灭。类似……详细>>

伽玛刀治疗注意事项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伽玛刀的灼伤副作用,由于灼伤组织的疤痕化并不断收缩、僵化,无法自我修复,会持续进展,引起周边未灼伤组织的相应反应。鉴此,……详细>>

伽玛刀治疗的费用

伽玛刀并不是真正的手术刀,而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放射治疗设备,其全称是:伽玛射线立体定向治疗系统。伽玛刀可以认为是当前世界最领先的现代化大型……详细>>

伽玛刀治疗肺癌治愈几率

一般对于一种新型肺癌的治疗,很多的患者都比较想要了解其治疗的效果,治愈率等,下面就来为您详细的介绍伽马刀肺癌治愈几率多少?详细>>

头部伽玛刀治疗流程

头部伽玛刀治疗中,整个治疗过程在患者清醒、无痛苦的情况下进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