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紫药水致癌是真的吗?避孕药也可能有致癌风险

2017-09-05 08:14:40      家庭医生在线

紫药水的用途很多,不少家庭都会备一瓶紫药水,以免不时之需。但英国发布了一项通告,对紫药水的使用范围和包装说明做了新规定。规定中提到紫药水可能有致癌风险,因此只能用于局部未破损的皮肤,并且严禁内服,严禁涂抹于口腔、肛门、尿路等黏膜处或者破损的皮肤伤口上。

紫药水致癌是真的吗?

紫药水是用于皮肤和黏膜的化脓性感染,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口腔炎,也用于烫伤、烧伤等。而正是因为这种用途,很多人都会滥用。因此英国这项通告出来吓到了不少人,这是由于一个实验得出的结论。英国药理学家所做的一项毒理实验,实验结果发现紫药水中的龙胆紫是一种潜在的致癌成分。研究者将紫药水涂在实验小白鼠的皮肤上,让其系统地全身吸收龙胆紫。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些小白鼠竟全部患了癌症。

因此如果你家还有紫药水,最好还是谨慎使用了。

避孕药也可能有致癌风险

据美联社最新消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一个“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通过数年跟踪研究发现,大约10%的育龄女性服用的避孕药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并且诱发癌症的种类也远远超过之前的预想。该研究机构最新研究进一步证明,避孕药可能增加女性患子宫癌和乳腺癌的概率。

调查还显示,服用避孕药引发癌症的风险并不是太大,避孕药能防止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但在防止一些癌症的同时,也可能引发其他一些癌症。专家特别提醒,女性在避孕时,如果是短期、紧急避孕,可以选择口服避孕药,但要谨慎服用高剂量避孕药;如果是长期、大剂量服用,建议还是采用其他避孕方法。

不管什么药都不能乱吃

我们经常在感冒发烧和头痛的时候服用一些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非那西丁、氨基比林、复方阿司匹林、氨非咖片、去痛片等,但有些研究也显示,这些药物长期服用可能导致肾癌和膀胱癌。

不仅是西药,一部分中药也有致癌风险,大黄素、苏铁素、石棉等都有潜在的致癌性。还有一种中药成分叫做马兜铃酸,过量服用马兜铃酸不但引起肾功能衰竭,长期服用还能引起膀胱癌和输尿管癌。

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用药一定要得到专业医生的建议,尽量不要自己乱吃药以及多种药物叠加服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药物 致癌 紫药水

涂抹紫药水竟也能致癌

使用了七八十年的紫药水竟然是一种致癌剂!日前这则消息让医生震惊,也引起了市民的担忧。详细>>

口服避孕药竟可能致癌?会致癌的药物有哪些

据美联社最新消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一个“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通过数年跟踪研究发现,大约10%的育龄女性服用的避孕药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并且……详细>>

油锅冒烟再炒菜或致癌 这样炒菜可能有致癌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日常有些坏习惯可能会致癌,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些关于致癌的炒菜习惯吧。详细>>

蕨菜可能致癌是真的吗? 易致癌的蔬菜不止一个

近日,一则餐桌上常见的蕨菜、蕨根粉致癌的说法,在网上风传。记者为此采访几位食品安全专家,他们都予以认同,指出蕨菜里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种……详细>>

金首饰也可能致癌?当心假金首饰有致癌物

爱美是人的天性,美丽时尚的首饰更是女性的最爱。但是,靓丽的首饰在美化仪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会因使用不当或产品质量不高,或佩戴时消毒不严……详细>>

  • 李蓉

  • 王燕兰

  • 许良智

  • 刘宏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