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谨防乳腺癌转移夺命从五点留意乳房

2017-08-30 13:49:43      

最近一项全球的研究结果证明,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手术后使用弗隆治疗5年,可降低复发风险,尤其是能降低远处转移风险,从而令乳癌患者获得更长的生存期。

现状:乳癌远处转移易夺命

乳腺癌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肿瘤。全球每年新增110万以上的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占女性所有癌症的23%。以上海为例,乳腺癌年发病率超过50/10万人,其中35岁至64岁上海女性乳腺癌发病持续上升尤为明显,年发病率已接近80/10万人。同时乳腺癌是全球女性与癌症相关疾病死因中最常见的死因,占女性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14%。

打“持久战”活得更久

早期乳腺癌手术后的头2年至3年是复发的高峰期,即使接受了传统药物三苯氧胺治疗,仍然存在复发风险,这些复发的患者中有75%的复发出现在其它部位,远处扩散或转移最常见的部位是骨、肺和肝。其他远处转移的部位包括骨髓、脑、卵巢、脊髓和眼睛。有数据显示,有远处转移的患者在诊断后的5年内病死率为75%。相比之下,局部复发的妇女可能长期生存。远处转移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是18-24个月。

女性朋友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关注乳房的改变是预防乳腺癌的一个简单的方法。一般,我们建议从下面几点开始留意。

1、乳腺皮肤改变。 30岁以上女性,如果数周内乳房迅速增大,并伴有皮肤红肿,需警惕。

2、浅表淋巴结肿大。 腋窝、锁骨出现淋巴结肿大,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性较差的肿块应怀疑乳腺癌。

3、乳房轮廓改变。 如果乳房弧形有缺陷或异常,很可能是乳腺癌早期表现。

4、乳腺腺体局限性增厚。 触摸乳腺感觉比周围组织稍厚且大小难以区分。

5、雌激素水平异常。 生育期、更年期是女性乳腺癌的高发阶段,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10年以上妇女应密切监测乳腺变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转移

长期以来,人们便发现乳腺癌在就诊时便可已有远处转移,这构成了施行保守化疗的理论基础。今日已能根据肿瘤的大小、受累淋巴结的数目以及其他多种……详细>>

乳腺癌转移肝脏 乳腺癌肝转移能活多久

乳腺癌已经成为了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对于那些发现自己已经乳腺癌转移肝脏的患者来说,究竟能活多久一直是个谜。到底如何预防乳腺癌,才……详细>>

乳腺癌常见的转移部位有哪些?乳腺癌转移需要做哪些检查?

乳腺癌属于女性高发疾病,与女性自身情绪、内分泌以及乳房是否受损都有直接的关系。生育较晚或晚婚晚育的女性,更加容易患有乳腺癌,患者会出现乳……详细>>

乳腺癌转移的症状

对于确诊骨转移的乳腺癌患者,应该接受进一步全面检查:血常规、肌酐、血钙等肝肾功能及血生化指标检查,以及胸、腹、骨盆影像学检查。详细>>

乳腺癌转移方式

乳腺癌病人淋巴结转移率很高,最多为腋下,其次为锁骨下及锁骨上淋巴结。双侧乳房存在交通淋巴管,也可发生双侧乳腺的转移、播散。即使临床未能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