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三个方面可帮患者与癌细胞和平共处

2017-08-30 13:40:15      

近几年,随着生活压力增大、环境污染及饮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我国的癌症患者逐年增加。人们已经“谈癌色变”。

其实,有资料表明: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有癌细胞存在,从本质上讲,癌细胞就是身体的一部分,它不会要了人的命。因为如果人没命了,癌细胞也就无处生存了。所以,癌症患者大可不必悲观绝望,只要学会与癌细胞和平共处,就能最大限度地延长生命。

以下三个方面可帮患者与癌细胞和平共处。

第一、生活作息要有规律。

每天要按时起床、吃饭、睡觉。这很简单的三件事,对大多数人来说,做到却并不容易。人们整天忙于挣钱,经常加班熬夜,不吃早餐,中餐则叫外卖,晚上在外面喝酒应酬。一两天倒还没事,日子长了,铁打的身子恐怕也扛不住。所以才会有胃癌、肝癌、肺癌等五花八门的癌。要想让癌远离自己,或者最大程度地减轻它对你的伤害,就要改变过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起居有度,饮食规律。

第二、调整饮食,减荤多素。

癌症患者最好多吃五谷杂粮,多吃素食。虽然常吃素食会让人少了口福,但对身体却大有裨益。吃惯了大鱼大肉的患者刚开始会觉得寡淡乏味,难有食欲。这时可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比如“甘蓝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再吃一口又赶跑两个癌细胞”、“好细胞喜欢土豆,吃下它让好细胞更强壮、更有战斗力”。为了坚定决心,患者在吃饭前还可以把各种药物摆在餐桌上,然后问自己:“是土豆好吃还是这些药好吃?”这样一来,吃素就显得不那么难以接受了。

第三、要培养运动习惯、加强正面心理暗示。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以步代车,养成每天散步的习惯。多跟家人相处,亲情与爱可以让患者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放慢生活节奏,工作量力而为,告别以前那种“拿命换钱,然后再拿钱买命”的日子。每天进行心理按摩,强化正面感受;情绪低落时,就多学一些健康常识或者深呼吸,多想一些美好的事物和过去的幸福时光。

总之,一个人的心灵韧度决定了他的生命强度。在癌症面前,一定不能被吓倒,首先要在心理上战胜它,学会与癌细胞和平共处,才有可能创造生命奇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和体内的癌细胞和平相处

近几年,随着生活压力增大、环境污染及饮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我国的癌症患者逐年增加。人们已经“谈癌色变”。 其实,有资料表明:我们每个人身……详细>>

癌细胞转移途径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转移还能活多久?

癌细胞属于细胞变异的类型,是导致癌症的主要病源。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主要区别在于具有无限增殖、可转化、易转移等三大特征,可以在患者体内无限……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 癌细胞的内外因是什么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是一种变异的细胞,是产生癌症的病源。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不同,有无限生长、转化和转移三大特点,也因此难以消灭。癌……详细>>

癌细胞有4大特征,你所不了解的癌细胞很可怕!

一提到癌细胞人们就惶惶不安,癌症主要是因为自身细胞出现了异常,癌细胞具有很强的复制能力,从而以各种症状表现出来,必须要了解癌细胞相关的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