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麦麸可降低结肠癌风险 预防结肠癌吃什么

2017-08-31 10:15:45      家庭医生在线

食用麦麸可降低人们患结肠癌的危险性。纽约的一项实验证明,患有癌前病变型结肠息肉的人若每天吃2盎司(1盎司=28.3495克)的麦麸制品,坚持食用6个月后,可使他们的癌前病变型结肠息肉缩小。这么少量的麦麸制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发挥如此明显的作用,这表明麦麸有较好的阻止癌症发展的作用。

3类食物预防结肠癌

1、多吃高纤维素食物

人们很早就注意到高纤维饮食可以降低肠癌的患病率。研究发现,每天摄入35g以上的纤维素,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非洲黑人居民直肠癌发病率很低,相关学者经过研究发现,这与他们以玉米、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为主有密切关系。进一步研究发现,食物中纤维素缺乏可使大便量减少,肠道蠕动减慢,因此肠道内致癌物质的浓度增高,致癌物与肠道壁黏膜作用的时间延长,就容易发生结肠道肿瘤

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减少大肠癌的发生。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大肠癌。膳食中的大蒜、洋葱、韭菜、葱中含有的硫醚;柑桔类含有的萜;葡萄、草莓、苹果中含有的植物酚以及胡萝卜、薯蓣类,西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都被认为是能够抑制突变,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大蒜,有研究表明,大蒜是具有最强保护作用而使人们免患远端结肠癌的蔬菜。

2、维生素D与钙

补钙不仅能改善骨质疏松,还能预防肠癌发生。此结论可不是空穴来风,纽约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曾对结肠癌、直肠癌高危人群调查发现,有意识通过膳食补钙2~3个月,肠道细胞分裂速度减慢,降低肠癌发生。

对此,专家指出,钙质可吸收和结合肠道中脂肪酸、胆汁酸等致癌物;钙质还会影响细胞生化反应,调控细胞生长,从而起到预防肠道肿瘤的作用。而且,有研究证实,每天从饮食中摄取超过412毫克钙质,从补钙产品中摄取至少800毫克钙质的女性,患肠癌风险降低46%。因此,可以说适量补钙,在一定程度上可抵御肠癌发生。

3、多摄入富含叶酸食物

叶酸是B族维生素之一,流行病学、动物实验和临床资料都提示,增加日常饮食中的叶酸摄入量,提高血清叶酸水平能降低肠癌的发生率。富含叶酸的食物: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坚果。

结肠癌症状是什么

1、近段时间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及持续腹部隐痛,有时为间歇性,有时表现为持续性,常位于右下腹部。部分患者同时伴有消化道症状,如腹胀或呕吐、反酸、嗳气等症状。

2、大便性状发生变化,如变得稀薄,部分患者还伴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粪便隐血检查持续为阳性。

3、部分患者大便带有血液和黏液,易误认为是痔疮发作,从而导致误诊,故必要时应做直肠指诊。

4、腹部可触及包块,半数患者可发现腹部包块,一般可随肠壁蠕动,触诊时可明显感觉质地较硬。

5、消瘦症状:大部分患者短时间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发热、浑身乏力、体重下降、全身浮肿等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预防 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

吃花生或降低结肠癌风险 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生

结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结肠癌发病率较高居男性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女性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常吃豆腐结肠癌风险少50% 结肠癌该如何预防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豆腐能使人患结肠癌的风险减少50%。详细>>

吃核桃可预防结肠癌?结肠癌预防饮食推荐

据来自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和杰克逊实验室基因组医学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吃核桃可降低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核桃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任何常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