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黄豆有5种抗癌化合物 哪些豆类可以抗癌?

2017-08-30 17:35:2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正在寻找大豆中的抗癌因子。在动物实验中他们已找到了黄豆中的5种抗癌化合物。

为什么大豆可以防癌?

大豆的这一效果不仅仅局限于实验动物。众所周知,日本人每日消耗的大豆量占世界首位,他们的生命年限也长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在日本每人每日大约要消耗28克的大豆。这大约是美国人所消耗大豆量的30倍。所以日本人患心脏病、癌症、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的几率也比其他各国的人低。

大豆的这种高效抗氧化剂作用可能是缘于它所含有的一种叫做颜料木黄铜的物质。颜料木黄铜是极为少见的重要抗氧化剂,它拥有巨大的抗衰老生物活性。颜料木黄铜的这种抗衰老效果包括:

①干扰不同时期癌症患者体内癌细胞的生物活性。这些癌症包括:乳癌、结肠癌、肺癌、前列腺癌、皮肤癌、白血病等。

②降低动脉壁上脂肪斑的沉积,减少患心脏病、脑卒中和动脉硬化的危险。

美国阿拉巴马州大学药物学教授巴内斯博士的研究结果也显示,颜料木黄铜能使动物乳癌的发生率下降40%-65%。而同大豆摄入量极少的美国妇女相比,经常食用大豆的日本妇女其乳癌发生率仅为美国妇女的1/4。大豆抵抗乳癌的作用机制有两个方面:直接作用于机体的组织细胞来发挥其抗癌作用;防止雌激素在乳腺组织内发生恶性变化。这个现象可出现在绝经前和绝经后的妇女中。

除了黄豆以外,还有哪些豆可以抗癌?

1、绿豆

绿豆具有清凉解毒功能,也适宜于癌症患者食用。绿豆配合甘草与抗癌化学药物同用,能减轻抗癌药物的副作用;对于癌症病人伴有感染发热者服用效果也好。豆类中的小豆可以清热、利尿、凉血,又能消除疲劳;黑豆含有许多氨基酸,能促进物质代谢,增强体质,均宜于癌症体虚者食用。

2、扁豆

近年来的医学研究发现,扁豆有一定的抗癌功效。体外试验扁豆有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扁豆中所含的植物血细胞凝集素,体外试验证明能使恶性肿瘤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肿瘤细胞表面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发挥细胞毒的作用;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还可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从而增强对肿瘤的免疫能力。中医上说,扁豆有补脾除湿,消暑解毒等作用。本品用于脾气虚弱,湿浊内阻的胃肠道肿瘤,可刺激体内淋巴细胞转化为杀瘤细胞,能刺激免疫系统增进消化吸收功能。

3、刀豆

刀豆味甘,性温。有温中下气,益肾补阳之功效。本品性温和,除益脾补肾外,更以下气止呃逆见长。适宜食管癌、贲门癌、胃癌病人反胃呃逆时食用,有降气止呃的效果。刀豆中含尿毒酶、血球凝集素等抗癌物质,可刺激人体T淋巴细胞转化,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升高白细胞,可做放疗化疗辅助措施之一。洋刀豆中含洋豆血细胞凝集素等多种球蛋白(PHA)。据研究,PHA具有抗肿瘤作用,已引起全世界重视。

4、豌豆

豌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除能抗坏血病外,还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生成,阻断外来致癌物的活化,解除外来致癌物的致癌毒性,提高免疫功能,抗氧化,促进干扰素的合成。嫩豌豆中还含有能分解致癌物亚硝胺的酶,可以分解亚硝胺,因此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5、红豆

可补心、利尿,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肾病、水肿有一定疗效。红豆还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抗癌、减肥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饮食 防癌 抗癌

抗癌第一菜是什么?这些抗癌蔬菜平时可以多吃

如何预防癌症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健康的饮食是防癌的关键。因此,在网上关于吃什么能防癌的话题也一直火爆。的确,有很多事物……详细>>

青蛙皮肤的提取物可以抗癌

青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动物了,大家可知道青蛙的皮肤提取物可以抗癌呢?据悉,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在对青蛙和蟾蜍的皮肤进行研究后发现,在从……详细>>

茄子皮抗癌效果强 6种“垃圾”食物可防癌

在我们每天嚷着要“抗癌、防癌”的同时,你或许不知道,有些我们自认为好吃的食物其实就是导致癌症的“根源”;相反,有些我们认为没有用的食物其……详细>>

多吃大蒜可以防癌抗癌? 防癌抗癌应该怎么做?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很多,但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癌症疾病和癌症患者,这其实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详细>>

防癌抗癌食物大观

科学研究表明,约1/3的癌症与人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科学饮食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近年来,国内外医学家、营养学家对食物所含的抗癌物质进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