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米糠可帮助防癌 预防癌症要怎样饮食

2017-08-30 09:15:27      家庭医生在线

米糠中含有一种叫“RBS”的多糖类物质。它可能会成为防止癌细胞增殖的免疫药物。这种新物质“RBS”是日本科学家利用开水从米糠中提取的。它们先除掉米糠中的油脂、淀粉和蛋白质,然后用酒精使“RBS”沉淀。研究者将这种新药给患有肺癌、皮肤癌的白鼠使用,结果发现“RBS”能提高白鼠机体的免疫力,其疗效比现有的抗癌药都要好。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吃?

怎么吃:淡点儿吃、按时吃

针对癌症:胃癌

据统计,最近5年,我国的胃癌发生率占全球的42%。这与国人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在一些胃癌高发地区,咸鱼、咸菜和腌肉是当地居民的主要食品。腌制食品中所含有的亚硝酸盐是明确的致癌物。所以,“淡点吃”,少摄入腌制食品是防癌的“第一招”。

另外,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不按时吃饭会诱发胃溃疡。胃溃疡进一步发展,容易形成胃炎,最后导致不典型增生乃至胃癌。所以,“按时吃”对防癌十分重要。另外,人们对存放了很久的罐头、干粮以及地沟油等要敬而远之。吃这些东西,容易让“幽门螺杆菌”进入体内。这种细菌和胃癌的发生有很大关系。

怎么吃:素点儿吃、粗点儿吃

针对癌症:大肠癌

大肠癌是我国越来越高发的另一种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除了遗产因素外,饮食因素不容忽视。很多大肠癌患者有高脂肪饮食的历史,尤其是红肉,几乎顿顿不离。所以预防大肠癌,必须牢记“素点吃”三个字。另外,饮食过于精细也容易诱发大肠癌。这就提示人们应该“粗点吃”,有意识地多摄入粗粮和粗纤维的蔬菜。

癌症专家提醒,“粗点吃”还有“吃得简单”的意思。尤其是对于各种零食、冰激凌、奶油蛋糕等食品,不要过多地追求口感和外观。这类食物往往口感、外形越奇特复杂,越容易在制作过程中被添加了大量食品添加剂。食物添加剂中的汞、苯、砷等物质都可致癌。

怎么吃:温着吃、少点儿吃

针对癌症:食管癌、乳腺癌

“温着吃”主要指预防食管癌。据了解,我国河南林县在上世纪曾经是全国著名的食管癌高发地区。后来医学人员实地考察发现,当地居民有一种奇特的饮食习惯——蹲在凳子上,喝滚烫滚烫的热面汤。而针对此现象,癌症专家表示,吃得太烫会让食道黏膜受到伤害。久而久之,就容易诱发食管癌。所以,人们一定要控制好食物的温度,对麻辣烫和火锅等食品不要“贪热”,做到“温着吃”,

“少点吃”则主要针对乳腺癌。肥胖和乳腺癌关系很密切,导致肥胖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饮食不规律。临床上有很多乳腺癌患者是身材较为肥胖的女性。她们往往曾在短时间迅速发胖,且有一对硕大的乳房。可见,为了预防乳腺癌,人们应该“少点吃”。尤其是在乳腺癌手术之后,“少点吃”更为主要。因为术后每增加一公斤体重,对侧乳房患恶性肿瘤的概率就增加0.05%到0.5%。

预防癌症吃六种食物

1、鸡肉

鸡肉含有大量的硒,一块小小的鸡胸肉就能够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硒含量。研究证明每日补充足量硒的男性死于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要低很多。

2、麦芽菌

麦芽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锌。研究发现,如果补充维生素E和每日摄入锌,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会分别降低20%和45%。

3、蜂乳

据近年来国内外专家的研究报道,在蜂乳中,新发现一种特殊的蜂乳酸,具有明显的防治癌症效果。

4、豆浆

豆制类食物含有异黄酮类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具有抗癌作用。而且豆类食物还含有植物激素,植物激素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而且霉类食品中的其他化合物可以改善人体内分泌功能使人的抗癌能力增强,从而达到抗癌和保键作用。推荐阅读:这样肩痛可能是癌症 不得不知的8大癌症信号

5、芦笋

芦笋含有硒和植物纤维等,可用来防治多种癌症。科学家认为:芦笋之所以可以治癌,是由于它含有组织蛋白等营养物质,可以使细胞生长正常化,而维生素C和纤维素可增强细胞间质,成为阻止癌细胞生长的第一道障碍,还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肠壁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

6、洋葱

适当食用洋葱可降低肠癌、喉癌和卵巢癌等多种癌症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防癌 癌症饮食 癌症

10项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怎样饮食能预防癌症?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人认为癌症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导致,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美国癌症协会称,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预防和避免一半……详细>>

大蒜可帮助你预防癌症 防癌饮食有哪些?

大蒜虽然只是一种调味品,但是特也作为一种非常有效果的中药。预防肺癌的食物有哪些,大蒜就具有很强的预防癌症、抵抗癌症的作用。大蒜中含有一种……详细>>

预防癌症的饮食注意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习惯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关系,预防癌症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详细>>

预防癌症的饮食规则

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每天都要进食以保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但是,这些食物却很可能成为使我们患上癌症的“帮凶”。详细>>

吃点芥末可帮助预防癌症 防癌的方法有哪些

芥末辣味强烈,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能刺激血管扩张,增强面部气血运行,使脸色更红润。营养学专家表示,芥末呛鼻的主要成分是异硫氰酸盐。这种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