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强人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29 11:05:4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新发的乳癌病例大约有17万左右,特别是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各大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的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居不下。专家指出,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但多发年龄却比发达国家小,大龄单身女性和丁克一族更易患上此病,中心城市明显要比欠发达地区发病率高。

专家指出,引起乳腺肿瘤的明确原因,现在虽没有定论,但不少目前对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初次生育年龄超过30岁或未生育未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高于其他人群,而与乳腺癌发病密切相关的因素还包括工作生活压力、性格、饮食习惯、运动习惯甚至保养习惯。这些都是城市"女强人"们常见的生活状况。

引起女性乳腺癌的原因

1、遗传原因

一般来说,如果女性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则该女性发病的几率会大于普通人,发病的时间相较于不是癌二代的人来说也可能较早一些。如果女性的至亲姐妹当中有人患乳腺癌,对其也有类似影响,不过较前者来说要小。但乳腺癌并不是通过癌变基因直接遗传的,母亲或者姐妹患病并不代表该女士也一定会患病。

2、初潮与绝经

根据医生的经验,初潮早与绝经晚这种状况在乳腺癌患者身上多发。12岁之前就来月经和55岁之后才绝经的女士患有该病的几率较大一些。如有类似症状,女士们需多加防范。

3、未婚与不育

一般来说,医生和专家都会建议女士们在30周岁之前完成头胎的生育工作。一方面,女性生理巅峰期通常出现在30岁之前,然后会慢慢衰退。哺乳是女性自我免疫乳腺癌的一次天然过程,生育为乳腺细胞提供了修复契机,迟迟未结婚或总是要不上孩子的女性自然比其他妇女更可能中乳腺癌的招。

4、生活方式不健康

这里所说的生活方式包括了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穿衣习惯、运动习惯等等。有的白领女士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内,接受着电脑的辐射,下班回家也并不运动,甚至还有抽烟和酗酒的习惯,这种生活方式自然无法抵挡住乳腺癌的侵害。

5、精神压力过大

随着时代的进步,女士们积极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接踵而至的是无穷无尽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为自己减压,女性很有可能会因为便秘、失眠、皮肤粗糙、面色蜡黄等问题而痛苦不堪,这些症状都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内分泌紊乱有关。其实乳腺亦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内分泌失调的影响。此外,因为工作而长时间紧系胸罩也对乳房也有负面影响。

6、受到化学物质的影响

一些劣质的、不合格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很可能含有容易致癌的化学物质,如果经常使用,可能会诱使乳腺细胞癌变。除此之外,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空气芳香剂、衣物干洗剂等化学用品中的成分都需要重点提防。

如何预防乳腺癌

1、饮食方面

少吃一些含有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少吃含有大量雌激素的食物,合理搭配一日三餐。此外,市面上出售的女性保健品最好也要少吃。

多吃果菜: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2、生活方面

尽量避免电视机、电脑、手机等电磁辐射,平时加强运动,规律作息,改掉熬夜、吸烟、喝酒等坏习惯,高危人群定期去医院做筛查。

3、生育方面

尽量在30岁之前生育头胎,有条件的话最好不要拒绝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大胸女人得患乳腺癌?哪些人更易患上乳腺癌

很多人都认为饱满傲人的乳房是健康美丽的象征,但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教授指出,丰满的乳房一般脂肪较多,而乳房的脂肪堆积已经成为乳腺癌的绝对……详细>>

女性长期独身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一份由上海市妇女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长三角乳腺病调查结果今天在此间公布。数据显示:在五千份调查问卷中,长期独身的女性,其乳腺发病率高出……详细>>

城市剩女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专家指出,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但多发年龄却比发达国家小,大龄单身女性和丁克一族更易患上此病,中心城市明显要比欠发达……详细>>

爱吃油炸食品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都听说过快餐食品中可能含有激素,让孩子过于早熟。但事实上,只要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的企业生产的食品,对于原料的激素控制是十分严格的。……详细>>

“好强女”更易患乳腺癌

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17万,乳腺癌已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每年的10月为国际乳腺癌防治月,旨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