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胰腺癌可能在人体潜伏15年!胃疼腰疼要查查胰腺癌

2017-12-01 08:34:5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新一代的“癌中之王”,胰腺癌的手术后复发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有统计显示,在被诊断出胰腺癌时,有85%的患者已处于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同时,即使15%的患者可以开刀,但术后的平均生存期也只有18个月左右。

胰腺癌可能潜伏15年

有研究显示,胰腺癌在被诊断发现前的15年,就可能已经在体内存在了。由于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且早期检查手段也比较缺乏,因此大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了。因此建议突发糖尿病、患过胰腺炎和胆囊炎、血糖波动大的人要尽早做胰腺癌排查。

胃疼腰疼、体重减轻要查胰腺癌

55岁的刘大伯最近两年胃总是不舒服,总是隐隐疼痛还经常嗳气,按照胃炎治疗也没见好转。最近疼的最厉害的时候连带着腰都疼,而且一个月内瘦了快15斤,这下刘大伯坐不住了,去看了医生。医生让刘大伯检查了肿瘤标志物,拍了腹部CT,最后诊断为胰腺癌。

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就是上腹饱胀不适及隐痛,和消化不良、胃炎的症状很像,胰腺癌的腹痛一半是持续性的,而且用胃药没有效果。而且有时候某些体位会让疼痛更加剧烈,体重减轻,或者突然发生高血糖也是重要的征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要警惕

1、莫名腹痛:胰腺癌的腹痛通常位于上腹部、脐周或右上腹,而且这种疼痛感通常难以形容,也很难说准具体的位置。

2、恶心、食欲不振:胰腺癌患者通常会消化不良、胃胀、恶心、呕吐,而且吃胃药并不能缓解,到后来会出现饭量突然减少,甚至没有一点胃口,中年男性要特别注意。

3、血糖突然上升:过去没有糖尿病,也没有吃大量甜食,却出现血糖突然上升,要特别警惕胰腺癌的发生。

4、全身发黄:胰腺癌会出现小便发黄、变茶色,或者眼球发黄,甚至皮肤都发黄,这种症状被称为无痛性黄疸,和肝硬化的症状非常相似,这时也要注意胰腺癌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胃疼腰疼要查查胰腺 体重明显减轻警惕胰腺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胰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提及原因,与胰腺所承担的人体功能密不可分。胰腺的功能分为内分泌和外分泌。内分泌细胞主要由……详细>>

胃疼腰疼也要查查胰腺 胰腺癌早期很难发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胰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提及原因,与胰腺所承担的人体功能密不可分。胰腺的功能分为内分泌和外分泌。内分泌细胞主要由……详细>>

胃疼竟可能是胰腺癌早期?胰腺癌的症状详解

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胃疼是胰腺癌早期症状 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胰腺癌能做哪些检查?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呢?癌症的很多常见检查方法都可以用于胰腺癌,不过具体的检查方法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胰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