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会家族聚集吗? 预防食道癌吃什么

2017-08-29 11:15:04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具有较普遍的家族聚集现象,表明有食管癌家族史的患癌易感性确实存在,应加强同代人群的监测工作。患者为男性,就加强男性监测,特别是49岁前的人群,患者是女性,加强女性监测,特别是50~69岁的人群,并且应把3代人中发生过2例或2例以上食管癌死亡的家庭,当作危险家庭,对这些家庭中40~69岁的成员当作风险人群,定期体检,提供预防性药物或维生素,劝导改变生活习惯等,对降低食管癌发病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食道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很多食道癌患者在发现食道癌病情时已是中晚期,这会给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由于食道癌晚期病症加重,患者会出现严重不适,通常表现为:

1、胸骨后疼痛或闷胀不适:约半数病人诉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疼痛或闷胀不适,多在吞咽粗糙硬食、热食或具有刺激性食物时疼痛明显,进流质、温食疼痛较轻,咽下食物时疼痛,食后疼痛减轻或消失,也有个别人疼痛较重,呈持续性,病人自觉疼痛 部位与食管内病变不一致。

2、疼痛:胸痛或背部疼痛是中晚期食道癌常见的症状之一,疼痛为钝痛、隐痛或烧灼痛、刺痛,可伴沉重感,胸背痛往往是癌瘤外侵引起食管周围炎、纵隔炎,甚至累及邻近器官、神经及椎旁组织所致。溃疡型及髓质型伴有溃疡者疼痛更为常见。

3、咽喉干燥:有1/3的病人诉咽喉部干燥发紧,咽下食物不利或轻微疼痛,进干燥或粗糙食物尤为明显。食物通过缓慢感及滞留感,饮水也有相同感觉。另外,一些病人有背沉、嗳气等症状。半数以上病人症状出现到确诊的时间在一年以上,有些达四年以之久,对早期食道癌及早做 出正确诊断采取正确处理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4、食道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吞咽困难:进行性吞咽困难是中、晚期食道癌最典型的症状,开始为固体食物不能顺利咽下,或用汤水冲后咽下,继之半流质饮食也同样受阻,最后进流质饮食咽下也有困难。吞咽不利程度与病理类型有密切关系,缩窄型及髓质型较严重。吐粘液:食管病变起的食管变引起的食管不全或完全梗阻,使分泌物引流不畅,积于食管狭窄上部,刺激食管逆蠕动后吐出。颈部锁骨上肿块:是晚期 食道癌常见体征,肿块为无痛性,进行性增大,质硬,多为左侧,也可是双侧。

预防食道癌吃什么好?

“莓”类水果

蓝莓、巴西莓、树莓和蔓越莓这几种莓类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植物营养素,植物营养素是预防癌症的有效物质。巴西莓里的活性成分可以杀死培养基里面的癌细胞;蓝莓中含有的化合物可以使肝脏里面的致癌细胞死亡;蔓越莓有对抗卵巢癌的重要作用。

近期研究人员还发现,常吃冻干草莓也可防食道癌。草莓中富含一种抗氧化成分,这种成分可抑制食道癌的癌前病变。将草莓冻干后的效果更加明显,因为草莓在排掉水分后,其所含防癌成分的有效性增加了近10倍。

西兰花和甘蓝菜

植物营养素可有效预防食道癌,而通常植物营养素越多,蔬果的色泽会越鲜艳,西兰花和甘蓝菜都属于深色系。坚持长期食用这类蔬菜对人体有很大益处,不仅仅是预防食道癌,对改善身体机能,均衡营养,优化健康有一定效果。

绿茶

绿茶含有儿茶酚,儿茶酚是其中一种最先用作抗癌研究的植物化学物质。绿茶中含有一种叫做EGCG化学物质,它能有效抑制乳腺肿瘤的生长。一天两杯绿茶,既可以预防癌症又可以补水,对于大多中国人而言,喝茶是生活中必需的,所以绿茶的来源随处可得。

大蒜

以大蒜为主要成分制成的保健品近年来在市场上销售颇多,因为大蒜对许多种癌症都有预防作用,其中对消化系统癌症的预防效果最明显。项研究发现,常吃大蒜的中年妇女患结肠癌的风险比其他人低5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症状 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

有食管炎的人易患食管癌 防食道癌如何保护食管

食管癌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癌症。人过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着上升,60~65岁是高峰期。但千万不要以为预防食管癌是老年人的事,因为癌……详细>>

食道癌能治愈吗?食管癌生存率提高需要什么?

河南省肿瘤医院积极创新食管癌手术方法,配合术前及术后放、化疗等综合治疗措施,大大提高了手术切除率和患者的术后生存率。该院先后手术切除食……详细>>

多吃蔬菜患食道癌几率低 吃什么预防食道癌?

多吃蔬菜好处多多,特别是关于应付频频,喜爱任意自个身体的男人来说更是如此。最新研讨标明多吃蔬菜能够防止食道癌。详细>>

食管炎患食道癌风险高 生活中怎么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常吃火锅易引起食道癌 防食管癌要注意食物结构

在百姓间流传着“一热当三鲜”的说法,其实没有科学依据。一般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O℃,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