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吃霉变食物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8-28 11:22:5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说明食用霉变食物特别是酸菜、霉窝窝头和鱼露是食管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应大力宣传这类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使群众少吃或不吃,同时鼓励种植蔬菜和水果,以增加鲜菜和水果的摄入,补充维生素C。

食道癌的7个早期症状表现

1、吞咽食物时有梗噎感

在此病的早期阶段,由于病变常表现为局部小范围食道黏膜充血、肿胀、糜烂、表浅层溃疡和小斑块病变,当食物通过时,就会出现吞咽不适或吞咽不顺的感觉。如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梗噎感,多半是因为吞服类似烙饼、干模或其他不易彻底嚼碎的食物时才能发现。

2、食道内有异物感

患者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道擦伤,或者疑存留在食道内,为了误将异物吞下,有类似如米粒或者蔬菜碎片贴附在食道上,吞咽不下,即无疼痛也与进食无关,即便不作吞咽动作,也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管癌的病变位置相吻合。

3、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留感

常有食道口变小,食物下咽困难并有停留的自我觉得。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即行消失,且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相同的感觉。

4、咽喉部有干燥感和紧迫感

常感到下咽食物不顺利,并有轻微疼痛,有一点儿干燥、发紧的感觉。尤其是在吞咽干燥或粗糙食物时这种干燥、发紧的感觉更为明显。此外,此种早期症状的发生与情绪波动有关。

5、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

专家介绍说,只能隐约地感到胸部不适,既不能指出不适的部位,也难以叙说不舒服的具体情况。

6、胸骨后疼痛

这种表现在早期食管癌患者中比较多见。常在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疼痛,并能感觉得到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质可为烧灼样痛、针刺样痛、牵拉摩擦样痛。

疼痛的轻重与食物的性质有关,吞咽粗糙、热食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比较重;吞服流质、温热的食物时,疼痛比较轻。咽食物时疼痛,进食后又有所减轻甚至消失。这种症状大多可用药物治疗,暂时获得缓解,但数日或数月后病情又会复发,且反复出现,存在较长时间。

7、剑突下疼痛

自感剑突下为烧灼样刺痛,轻重不等,多出现在下咽食物时,食后减轻或消失。也有的为持续性隐痛,与进食关系不大。

食道癌中晚期症状

1、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2、常吐黏液样痰,为下咽的唾液和食管的分泌物。患者逐渐消瘦、脱水、无力。

3、持续胸痛或背痛表示为晚期症状,癌已侵犯食管外组织。当癌肿梗阻所引起的炎症水肿暂时消退,或部分癌肿脱落后,梗阻症状可暂时减轻,常误认为病情好转。

4、若癌肿侵犯喉返神经,可出现声音嘶哑,若压迫颈交感神经节,可产生Horner综合征。

5、若侵入气管、支气管,可形成食管、气管或支气管瘘,出现吞咽水或食物时剧烈呛咳,并发生呼吸系统感染。

6、最后出现恶病质状态。若有肝、脑等脏器转移,可出现黄疸、腹腔积液、昏迷等状态。

体格检查时应特别注意锁骨上有无增大淋巴结、肝有无包块和有无腹腔积液、胸腔积液等远处转移体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症状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

进食不顺利警惕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从解剖学上分为了颈段的食管、胸段的食管、腹段的食管三个部分。胸段食管,又分了上中下,食管癌最常见的高发部位是在中段跟下段部位。广州军……详细>>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密切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十分密切,食管炎往往比食管癌早发10年左右有些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民食用霉变食物的情况比较普遍,粮食霉菌污染的情况较严重……详细>>

每天喝白酒喝出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家住肇东市的王大爷今年68岁,从十七八岁起,他就学会了喝酒,而且经常一喝就是半斤八两,随着年龄的增长酒量也大起来,直至每天喝二斤。退休后……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食管内有异物感是患上了食管癌吗?食管癌会有哪些症状?

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方式就会对食管的黏膜造成严重的伤害,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食管癌,所以要养成正确的饮食方式,这样才可以防止对身体造成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