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白血病患者如何生活护理 白血病注意家庭消毒

2017-09-05 10:43:00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主要的特征为出血症状,再加上造血功能障碍、化疗药物的施加,使得白血病患者痛苦不堪,为了让患者少受点疾病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在治疗的同时也勿忘生活中的护理,包括精神,环境,饮食以及身体的清洁,下文做相关解析。

1、防治呼吸道感染不仅要戴口罩,还要坚持勤洗手

不少人都认为防治呼吸道感染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戴口罩,殊不知由于大多数漂浮在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会与空气中的水蒸气、浮尘等粘合在一起,随着重力的作用会很快坠落在桌面、地面或玩具、书本等物体表面上,当我们在接触这些物体表面的时候,这些细菌、病毒就会沾染在我们的手部,当我们用手去接触口、鼻、面部等部位时,就会把这些细菌、病毒直接带入我们的鼻、咽等部位而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勤洗手、正确洗手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有时候洗手比戴口罩还要重要。

不仅是患儿,我们家长也要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护理孩子前或咳嗽打喷嚏后等都要认真洗手。

2、要想办法让孩子要多喝水

多喝水多排尿可以快速排除身体毒素,促进孩子的恢复,每天至少要喝1500mL水,且每次喝水量需达150mL左右,这样才能促进尿液的生成和排泄。可以在白水中加入柠檬等物,改善口感,刺激孩子多饮水:

(1)在温水中加几片新鲜柠檬及适量蜂蜜,酸甜口味,即可以防治便秘又可以补充维生素C。

(2)五味子10-20粒、枸杞3-5粒、大枣3-5粒(破开)、冰糖适量泡水,酸甜口味,既可以护脏又可以安神助眠,大人小孩均可饮用。

3、家庭消毒要适宜

家庭预防性消毒的重点部位以孩子、家长经常接触物体和地面为主,如门把手、电源开关、水龙头、马桶、桌面、玩具、毛巾等;为防止消毒剂挥发对呼吸道和皮肤的刺激,消毒剂浓度不宜过高,以有效氯含量500mg/L的浓度消毒30-60分钟足矣,消毒频次血象低时可以每天消毒一次,血象正常时每周2-3次为宜。

家庭消毒液简便配制方法:用550mL“农夫山泉”矿泉水瓶为量具,一瓶水加一瓶盖84消毒液即可。

4、要合理安排服药时间

各种药之间服用最好间隔20-30分钟,且需按照各种药的说明书来决定服药时间,如多稀磷脂酰胆碱胶囊需随餐服用,天晴甘草酸二胺肠溶胶囊,易在饭后30分钟后服用,钙片最好在晚餐后1小时内服用,且不要与牛奶、豆浆等一起服用。

由于孩子每天需吃多种药丸,各种药之间还要间隔一定时间,很容易弄混或漏吃,为防止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准备3个小盒子,每天上午将一天早、中、晚需要服用的药片分别装入三个盒子内,这样就可以提醒家长药是否吃完了。

5、合理安排膳食

(1)最适宜的食物:瘦猪肉、牛肉、羊肉、鸡、鸭、鸽肉等;海蜇、海带、紫菜、海参、海藻;各类大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素鸡等;新鲜深绿色和黄、橙色蔬菜、茄子、

(2)尽量少吃的食物:黄鱼、鲞鱼、蛋类 、肥畜肉和肥禽肉;干豆类;新鲜腌制咸菜、不新鲜蔬菜;水果罐头或果味饮料。

(3)不宜食用的食物:盐腌肉、鱼;香肠、红肠 腐败变质食品;霉变豆制品;腐败变质的蔬菜;霉变粮食及其制品。

6、注意患者口腔、皮肤和会阴部清洁

口腔可给予冰锡含漱液(冲洗盐水500ml+冰硼散2瓶+锡类散2瓶+5%Na2CO320ml,口腔溃疡疼痛者加利多卡因10ml);

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肛裂、肛周感染或脓肿,每次大便后注意会阴及肛周清洁,肛裂或肛周感染者给予黄连解毒汤煎汤外洗和烧伤湿润膏局部外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患者护理 白血病护理 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化疗后护理指南

治疗一种疾病,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不仅仅是需要针对性、规范的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一样关键的,尤其是一些比较难治疗的疾病,比如白血病。大……详细>>

劣质装修材料或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患者如何护理

装修材料可能导致白血病吗?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装修材料导致的家庭室内污染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装修材料到……详细>>

白血病或诱发勃起异常 白血病患者日常护理原则

白血病又称为血癌,是一种血液性癌症,而血液的异常也是会引发男性勃起功能异常。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护理白血病患者呢?详细>>

白血病患者该怎么做护理?白血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白血病的患者除了进行放疗化疗,积极寻找适配的造血干细胞外,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由于白血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疾病,……详细>>

白血病患者饮食建议

白血病,不但要及时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饮食方面,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白血病患者快速恢复,那么,白血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