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年轻人白血病的六种症状 得了白血病不能吃什么

2017-09-01 09:41:5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统计显示,在儿童及35岁以下青壮年人群的恶性肿瘤中,白血病死亡率高居首位。白血病现已成为青年人群的重要死因。根据病情快慢,白血病可分为急、慢性两类。前者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后者包括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慢性髓细胞白血病。青壮年人群以急性白血病和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多见,老人则以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主。青壮年人出现以下六种症状时,应及早就医:

1、发热

 约50%至84%的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小尹就为这种情况。发热有两种:一种是由白血病本身引起,一般不超过38℃,抗生素治疗无效;另一种是因身体免疫力降低,导致感染引起,往往高烧39℃至41℃,常见感染有咽炎、扁桃体炎、口腔炎、肺炎、泌尿系感染等,口腔炎最多见。

2、贫血 

可为首发症状,随病情进展而加重。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头晕、乏力、心慌、气急、多汗等。

3、出血

 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以皮肤、牙龈、口腔及鼻黏膜出血最常见,其次为消化道、尿道、子宫和呼吸道出血。

4、肝脾肿大

尤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显著

5、淋巴结肿大

 多局限于颈、腋下及腹股沟等处,全身淋巴结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见。

6、骨关节痛 

多见于急性白血病。常表现为胸骨下端压痛。可出现关节、骨骼疼痛,尤以儿童多见。发生骨髓坏死时,可引起骨骼剧痛。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患白血病的青少年和儿童并不少见,这个年龄段的患儿自制能力比较差,日常生活中针对病情的一些护理工作还需要家长们及时监督,减少生活中的一些因素对病情的影响,尤其是在饮食方面。

1、白血病病人都须忌生冷食物,如冷水、凉菜、生菜、杏等。都须禁忌暴饮暴食,如酗酒、嗜食,食用油滑、腥臊、煎炸等食物。

2、白血病病人食五味不可偏嗜,肝病禁辛,心病禁咸,脾病禁酸,肺病禁苦,肾病禁甘。

3、白血病身体大虚的病人,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煎、油炸的肉类以及腊肉、鱼干、年糕、韭菜等。

4、白血病病人若有发热忌辛辣、油腻,如辣椒、生姜、肥肉、酒类等。

5、虚寒血液病病人忌生冷、寒凉,如冷食、冷菜、生瓜、生果等。水肿病人,皆忌过量食盐。糖尿病病人忌食糖。

6、若还兼有胃病忌食刺激性食物。腹泻忌生冷瓜果。失眠忌饮浓茶及晚饭过饱。

7、白血病患儿频繁的化疗,本来就有各种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反应,加上免疫力低下。吃完蛋糕等甜腻食物后很有可能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

8、方便面,爆米花、蛋黄派等非健康食品。可能会损伤白血病患儿口腔粘膜,或引起患儿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9、白血病患儿食用未经过高温加工的食物,极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败血症、感染性休克。

10、蘸料,如芝麻酱、肉酱等,也尽量少吃或不吃,尤其是在白细胞计数低的阶段。可能会引起白血病患儿大肠杆菌败血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饮食 白血病症状 白血病

出现六种症状警惕白血病 白血病能预防吗?

生活中有较多的人已经出现了白血病的症状,从而让他们的健康受到了相当大的伤害,此病的发生会让患者红血球减少,从而对性命特别的不利,为了能让……详细>>

白血病和遗传有关吗?六种症状要小心白血病

白血病是癌症中第一大类疾病,致死率也很大,所以人们一直在寻找彻底治愈的办法。下面跟大家说白血病的一些常见因素,帮助大家预防。详细>>

白血病是什么?白血病是绝症吗?

白血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血液疾病,很多患者都将这种疾病与死亡画上了等号,因此对其非常恐惧。有很多白血病患者在确诊病情后,每天都活在恐惧当中……详细>>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早期症状

很多人一听到白血病都很惊恐,都知道这是个细胞的疾病往往很难治疗好,感觉是一种绝症,其实它是可以通过手术一直进行治疗痊愈的疾病,那什么是白……详细>>

白血病吃什么好?白血病的日常护理

白血病要如何护理才能有助于治疗和恢复呢?为了可以让白血病患者更好的恢复,不仅要有科学的治疗还应该注意日常的护理和饮食。接下来,不如就为大……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