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吃什么容易造成胃癌 预防胃癌的食物有哪些

2017-08-28 09:19:23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胃癌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少数人有恶心、呕吐或是类似溃疡病的上消化道症状。疼痛与体重减轻是进展期胃癌最常见的临床症状。病人常有较为明确的上消化道症状,如上腹不适、进食后饱胀,随着病情进展上腹疼痛加重,食欲下降、乏力。根据肿瘤的部位不同,也有其特殊表现。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那么,吃什么容易造成胃癌呢?

1、坏的苹果

很多人以为苹果只有烂掉的部分被霉菌感染了,只要把这部分切掉,剩下的部分还是好的,也可以继续吃。其实并非如此,一旦食物开始霉变,还没有完全变质的那部分也已经进入到微生物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大量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和毒素,这些都能引发癌症。

2、肥甘厚腻太过

中医的肥甘厚腻之品,属于甜味、油腻性食物。从临床研究来看,甘味食物即淀粉类、糖类食物,摄入过量易导致胃癌;肥肉、油脂等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能促发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和胰腺癌。

3、放久了的植物油

放久了的植物油可能会产生少量的黄曲霉毒素。因此,不要看着超市特价就买个三五桶囤着,放久了的油不要生吃,可以等油热后加点儿盐。因为盐中的碘化物可以去除黄曲霉毒素的部分毒性,不然时间久了肯定会引发癌症。

4、常吃熏烤肉

在1933年苯并芘被确定为强致癌物质。据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冰岛国家胃癌发病率很高,这与他们常吃熏烤肉有直接关系。为从根本上避免苯并芘对食物的污染,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熏制和烘烤食品,诸如熏肉、熏鱼、香肠、烤肉、烤鱼及烤羊肉串等,以减少胃癌的发病率。

5、吃霉变的食物:发霉的坚果和大米

食物中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可以在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即使是偶尔吃到一个有霉变味道的坚果,也要马上吐掉并认真漱口,因为黄曲霉毒素在人体内是可以蓄积的,时间久了很容易引发癌症。

如果闻到大米有了霉味儿,赶紧把它们扔掉!因为食物发霉之后,微生物代谢会产生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导致癌症物质--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对人的肝脏组织进行破坏。

6、过量食盐:长期食用盐腌食品

若过量摄入食盐,不仅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和脑血栓,且易患胃癌。世界卫生组织的艾罗拉博土,曾研究日本南北部癌症的差异,认为食盐消费量与胃癌发生有关系。山东某县是我国胃癌高发区,该县居民普遍吃咸菜,每日平均吃咸菜者占96%,每天平均摄入盐量高达46克左右。高盐饮食诱发胃癌主要是盐会损伤胃粘膜,促使胃壁上的细胞萎缩,从而容易诱发癌变所致。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预防胃癌的食物

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空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导致疾病发生率也急速上升,胃癌是现在很多中老年人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那么患上胃癌后在正规的医院治疗以外,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在饮食上进行辅助治疗,那么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食物呢?

1、黄豆及豆制品

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能够抑制胃癌的发生和发展,每天食用30克黄豆制品,其营养保健极佳。

2、荠菜

含有吲哚类化合物,芳香异硫氰酸和二硫酚硫酮等癌细胞抑制剂,可以减少胃癌的发生。同时荠菜富含维生素C,亦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故而能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3、橄榄

能阻断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用于治疗胃癌的辅助治疗,取得一定疗效。

4、杏干和杏仁

杏干和杏仁中含有抗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D,在人体胃内经过酶的分解,变成能杀死癌细胞的物质。其优点是它在抑制、杀灭癌细胞时,不会损伤正常细胞。

5、猕猴桃

有防癌和杀伤癌细胞的作用,对胃癌有辅助治疗作用。

6、大蒜

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化学合成,抑制癌细胞生长。被称作“胃癌克星”。

7、鱼鳔

用芝麻油炸酥、压碎,每次服10克,每天3次。治疗胃癌。(食欲不振和痰湿盛者忌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致癌 胃癌

预防胃癌首选大蒜洋葱 吃什么预防胃癌?

大家都知道胃癌是需要通过饮食来预防的,那么你知道吃什么食物能够预防胃癌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教你日常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预防胃癌少吃致癌食物

胃癌是大病,但是也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经常发生的疾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多注意,如果出现以下几种信号,那么就代表着我们距离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