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结节会变甲状腺癌吗 怎么判断甲状腺结节

2017-09-03 08:33:5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生活压力的增加、检查仪器的不断完善,似乎越来越多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有“甲状腺结节”!所谓的甲状腺结节,说的就是在影像学检查中与周围正常组织结构(尤其是密度)不同的的组织。其实,甲状腺结节在临床上是十分常见的。甲状腺结节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有部分结节是因为炎症造成甲状腺功能低下而形成新生物,成为结节;有部分是因为甲状腺功能亢进了,就是俗称的“甲亢”;还有的可能就跟肿瘤有关系了,比如说甲状腺癌。那么怎么判断甲状腺结节呢?

甲状腺结节的判断

甲状腺结节有良性、恶性之分,甲状腺结节的恶化会导致甲状腺癌。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的恶性与良性之分?

1、看 硬 度

甲状腺乳头状癌占到甲状腺恶性肿瘤的90%,常常表现为比较硬,其硬度似额头。

2、活 动 度

结节长到一定程度会与周围产生粘连。活动度是指它会不会随着吞咽动作活动或者会不会横向地移动。如果侵犯了气管和周围的组织,出现了压迫症状的情况需要做手术。

3、看 大 小

结节大的不一定是恶性,小的不一定是良性。但若是恶性的甲状腺结节,结节越大越不好。

4、看 形 状

只有结节长到一定程度,它的形状才作为主要依据。但已经不是早期的症状了。如果是像乒乓球一样是圆的一般是良性,像生姜一样不规则的一般是恶性的。

如果发现自己有了甲状腺结节后不必盲目紧张,最重要的是要弄清楚甲状腺形成的原因,是良性还是恶性。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并不是说一旦发现就立马需要做手术以除后患。况且手术也是有风险,而且也不一定能保证术后就不再长结节了。对于很小的结节,其实可以先动态观察,过3-6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看看结节有没有较之前又长大了、长大了多少。如果甲状腺结节恶化了,导致甲状腺癌,则需要进行甲状腺癌的治疗。

甲状腺癌治疗

1、手术:甲状腺癌确诊后最好的治疗手段是甲状腺次全切或者完全切除,相对来说,甲状腺全切的复发率比较低,切除后服用甲状腺素替代治疗不影响生活。

2、放射性核素治疗(131碘治疗):对于乳头状癌、滤泡癌,术后应用碘适合于45岁以上病人、多发性癌灶、局部侵袭性肿瘤及存在远处转移者。主要是破坏甲状腺切除术后残留的甲状腺组织,对高危病例有利于减少复发和死亡率。

3、放疗:主要用于除了乳头状癌以外的其他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总体预后良好,很多人术后基本根治,并无复发风险,这也是手术前后都能投入工作的前提,像其他一些恶性肿瘤比如肺癌,目前仍无治疗上重大突破能够取得甲状腺癌这样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

关注甲状腺结节,预防甲状腺癌

而说到甲状腺疾病,其中最常见和高发的是甲状腺结节,恶性的结节更会导致甲状腺癌。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夏仲元教授提醒大家,如果照镜子时……详细>>

甲状腺癌常被混淆?儿童甲状腺结节50%为癌

甲状腺部位的无痛性肿物或结节是甲状腺癌的主要表现之一,但临床上其他一些甲状腺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腺瘤也可见到这一表现。详细>>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详细>>

极个别甲状腺结节会变癌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甲状腺癌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在转移后或晚期才会出现脖子较粗、肿及感觉到异物等。如果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不需要紧张,因为绝大多数……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如何发展?得了甲状腺结节会影响寿命吗

甲状腺结节的病因有很多,而且在一开始的时候还不容易察觉,要是一直随病情发展下去的话,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的,甚至会影响到人的正常寿命的,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