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多见于女性 了解甲状腺癌的病因

2017-08-31 10:54:23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和其他甲状腺疾病一样,多见于女性,并且10岁以后,女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较快,因此,性激素和甲状腺癌的关系受到重视,研究表明,甲状腺癌组织中存在性激素受体,包括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但性激素通过怎样的途径影响甲状腺癌目前还没有定论。其他和甲状腺癌发病的因素还包括长期接触放射物质、遗传、缺碘等。

甲状腺癌的分型

甲状腺癌主要有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四种类型,这四种类型当中发病率最高的是乳头状癌、多见于21-40岁女性,由于该类型分化好,生长缓慢,因此,恶性程度低。该病有多中心性发生倾向,且可能较早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需争取早期发现和积极治疗,预后相对较好。恶性程度最高的是未分化癌,一般诊断后只能活3-6个月。

甲状腺癌的发现和诊断

甲状腺位于人喉结突出部位的下方,像蝴蝶一样骑跨在气管两侧,当摸到此处有硬块或者结节时需要注意,另外,甲状腺癌很多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如果摸到进步淋巴结肿大、硬而且不活动,需要进一步检查颈部彩超,如发现以下征象,需要考虑恶性,包括低回声结节、微钙化灶、丰富的血流信号、边界不清晰、结节高度大于宽度、实性结节、以及晕圈缺如等。确诊需要借助彩超定位下细针扎进病灶抽吸活检来明确。

导致甲状腺癌的因素

虽然甲状腺癌症的10年生存率可高达85%,症状轻,但致癌因素却无处不在,同样应引起重视!

1、辐 射

日常生活中辐射不一定致癌,但长时间大剂量的x射线辐射可能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平时也应尽量避免长期近距离的接触家用电器,尤其要避免十几个小时使用手机电脑。大剂量的辐射对甲状腺癌有一定影响,日常生活中的小剂量辐射不一定致癌。

2、碘摄入量

碘摄入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疾病。近年来,甲状腺癌在全国范围内都普遍高发,但沿海地区比内陆地区的发病率更高,与沿海地区人群食物中摄入碘更多有一定关系。

3、其他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如桥本甲状腺炎)、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长期雌激素替代等,都可能增加甲状腺癌的风险。

4、精神状态

不良情绪,过大压力等精神特征是导致许多甲状腺病加重的重要因素,约有70%左右的甲亢患者发病前有精神刺激史。

5、遗传因素

甲状腺癌有一定的遗传因素,而且还与自身的情绪密切相关。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谈癌色变,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以后非常恐慌,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心里压力,严重的甚至变得意志消沉拒绝治疗,于是不仅耽误了治疗还加重了病情。

我们对待疾病一定要客观并且一定要抱有希望。专家自己也治疗过很多甲状腺癌的病人,术后预后都非常好。所以即使生病了也不要害怕,应该要积极配合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因素 甲状腺癌原因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多见于女性 甲状腺癌的分类有哪些?

甲状腺癌已成为发病率上升速度第一位的恶性肿瘤,我国统计显示,近10余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了约4.6倍。目前国内平均甲状腺癌发病率为7……详细>>

甲状腺癌多见于淋巴转移 甲状腺癌有什么症状

大多数甲状腺癌患者都会发生转移,但是很多人对于甲状腺癌的转移途径一点儿也不了解。专家指出:多了解点这方面的知识,对以后治疗很有帮助。那么……详细>>

甲状腺癌70%是年轻女性?甲状腺癌的原因解析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甲状腺乳头状癌多见于儿童 各类甲状腺癌介绍

所有的癌症,发现的早和晚对于疾病的治疗具有重大的意义。甲状腺癌也不例外,可我们高怎么做才能尽可能早点发现甲状腺癌呢,今天,小编就教给大家……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