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6类胰腺癌高危人群 戒酒可有效预防胰腺癌

2017-09-01 11:09:0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胰腺癌,很多人可能都会感到陌生。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长很快,且胰腺癌的存活率不到1%,被称作癌中之王。而在接诊的胰腺癌病人中约70%都是事业成功人士,工作压力大,生活没规律,长时间的应酬损害了他们的健康。实际上,除了成功人士以外,以下这6类也是高危人群。

6类胰腺癌高危人群

1、 经常抽烟、喝酒

经常抽烟、喝酒会伤害身体。抽烟产生致癌物,会导致胰腺细胞发生癌变,形成胰腺癌。喝酒过多,也会导致胰腺发生病变,出现炎症,引起癌变。

2、中老年人

年龄越大,胰腺癌发生的概率越高。同时,男性患上胰腺癌的概率要高于女性。随着胰腺癌病症的恶化,到了50岁,胰腺可能由先前的100g,减小到了40g。

3、急、慢性胰腺炎患者

相对来说,急性胰腺炎,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反复出现了急性胰腺炎,那可能会发展成为慢性胰腺炎,最终形成了胰腺癌。

4、胆结石患者

由于胰腺管口和胆囊管口有一个共同用的开口,当胆结石把这个管口堵住时,会使得胰液不能通过胰腺管道达到肠道,胆囊中的消化酶也会消化胰腺组织,造成胰腺炎的出现,增加了癌变的风险。

5、良性肿瘤患者

在生活中,有些人出现良性肿瘤,但是,不以为意,却不想,会造成原发性肿瘤发生恶变,形成恶性肿瘤。造成代谢失调,要是影响到胆囊,可能会造成胆囊病变,进而影响到胰腺健康,形成了胰腺癌。

6、 家族遗传

家族遗传成了不容忽视的情况,特别是家族多发性非典型丘状黑色毒瘤,会伴随着细胞发生突变,一旦涉及到胰腺细胞,会让胰腺细胞发生恶变。有胰腺癌遗传病史,其患上胰腺癌的概率提高了3倍之多。

有效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胰腺癌是发生于胰腺的恶性肿瘤,具有恶性程度高、进展快、预后极差的特点。胰腺癌往往从出现早期症状到晚期直至病人死亡,只有几个月时间。这给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治疗造成了很大困难。因此了解诱发胰腺癌的原因,预防一下那是非常重要的。

1、戒酒

尽管目前对饮酒是否会引起胰腺癌尚无定论,但是减少饮酒,尤其少饮和不饮高酒精含量饮料可避免发生胰腺炎,也可能会避免或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吸烟、饮酒和摄入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的综合作用。

2、戒烟

尤其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每天吸烟量和烟龄长短与胰腺癌发生成正相关,从少年时期即开始吸烟者更易患胰腺癌。

3、提倡低脂肪、低蛋白质、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饮食

Gold等发现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预防胰腺癌的发生。Correa等在洛杉矶所作的调查也表明:水果或橘汁(含维生素C)能显著减少胰腺癌发生率。Farrow和Davis的研究则认为:水果、蔬菜和维生素A、C与胰腺癌的发病率无关,而增加钙的摄入则可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几率,尤其是对65岁以上的男性作用更明显。有资料表明:大量增加饮食中糖类的比重所致的高热卡饮食与胰腺癌的发生成正相关,而长期进高纤维素饮食则与胰腺癌的发生成负相关。 此外,要减少咖啡的消耗量,尤其要避免饮用去咖啡因咖啡。

4、减少环境致病因素

良好的环境因素对预防胰腺癌具有重要作用。应减少或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对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应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应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避免长期接触与胰腺癌发生有关的物质,如某些金属、焦炭、煤气、石棉、祛脂剂、β-萘酚胺、联苯胺、甲基胆蒽、N-亚硝基甲胺、乙酰氨基芴和烃化物等,并尽可能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

5、减少或防止相关性疾病发生

为减少胰腺癌的发生,应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和胆石症。提高妇女卫生保健工作,避免多次流产、卵巢切除和子宫内膜增生等疾病。及时纠正各种内分泌紊乱。

6、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7、加强体育锻炼

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

8、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

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胰腺癌首先是难于早期发现,其次是对放疗、化疗和手术等各种手段均不敏感。因此,胰腺癌的预防就显得比其他肿瘤更为突出和重要了。患者应注意,多吃绿色蔬菜瓜果。建议多吃黄瓜、西红柿、番茄、葡萄柚等,增加维生素c、维生素E等,补充钙、硒等矿物质。那既然早期没有什么症状,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及时预防,做到健康的生活,是癌症远离我们。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人群 胰腺癌

肥胖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有研究发现,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过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肥……详细>>

吸烟者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胰腺癌?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大量喝咖啡易患胰腺癌?胰腺癌有哪些高危人群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吸烟还会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老烟枪”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胃病总治不好需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据权威资料,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男性为13.13/10万,排全球第8,女性为11.21/10万,排全球第7,达到世界中等发病水平。这正是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