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糖尿病是胰腺癌的危险因素 确诊胰腺癌有哪些检查

2017-08-28 11:21:31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恶化程度很高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由于它位置隐匿,很难在早期发现,所以一旦发现很有可能生命就进入了倒计时。值得了解的是,胰腺癌不仅早期症状不明显,它还很容易“伪装”成其他的疾病,导致误诊,从而耽误治疗时间。比如,高血糖就是胰腺癌早期很常见的一种症状。

糖尿病是胰腺癌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之所以与胰腺癌有关,是因为两者都发生于胰腺。有统计数据表明,约85%的胰腺癌在诊断前三年出现血糖异常,约有四成患者在三年内被诊断为糖尿病。但这种糖尿病多属于2型糖尿病。

其实早就有很多研究团队证明了两者之间的密切关系,但到底是胰岛素导致的糖尿病,还是糖尿病诱发的胰岛素,目前尚无定论。但可以确认的是,糖尿病是胰腺癌危险因素之一。

2013年,研究人员分析了12项病例得出结论——除去诊断糖尿病后2年内发生胰腺癌的病例后,长期高血糖的患者发生胰腺癌的几率提高了4成。与健康人相比,新诊断出糖尿病的患者,3年内患上胰腺癌的几率提高了8倍之多。

胰腺癌约60%-70%发生于胰头,20%-25%发生于胰体尾。其早期症状往往不典型,且多由于肿瘤压迫引起。胰腺癌的常见症状包括黄疸、腹痛、体重减轻、脂肪泻等,均无特异性。此外,还可有恶心呕吐、腹胀、陶土样便、尿色加深等表现。新发糖尿病有时亦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确诊胰腺癌常用检查手段

对临床上怀疑胰腺癌的患者和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应首选无创性检查手段,如肿瘤标志物、腹部B超、胰腺CT或MRI检查等,具体如下。

1、肿瘤标志物:CA19-9是用于胰腺癌的最有用的标志物。虽然CA19-9不具有肿瘤特异性,但其明显升高(>500IU/ml)常表示肿瘤高负荷,预后往往不佳。其他肿瘤标志物如CEA、CA125、CA242、CA50等,联合应用有助于提高诊断的灵敏度和特异度。

2、腹部B超:腹部B超检查由于受胃肠道气体干扰和操作者技术及经验的影响,灵敏度和特异度不高,诊断价值有限,但可作为筛查手段对病变性质做出初步评估。

3、胰腺CT:胰腺CT检查是对疑有胰腺肿瘤患者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通过薄层三期增强CT及三维重建,有助于准确描述肿瘤部位、大小、有无淋巴结转移、与周围血管的关系等。

4、胰腺MRI:胰腺MRI检查与胰腺CT检查同等重要,但其在CT造影剂过敏者或检测肝转移灶方面,较胰腺CT有优势。

治疗胰腺癌的常规方法

1、常规术式

根据肿瘤位置不同,胰腺外科的常规术式大体分为肿瘤位于胰头的胰十二指肠切除和肿瘤位于胰腺颈体尾的远端胰腺切除两种。PD除了切除过程,还需要进行胰肠、胆肠、胃肠的消化道重建,图2。而DP通常情况下无需重建,但一般需要联合脾脏切除,只有少数良性肿瘤,并在胰腺质地、解剖条件、血管走形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保留脾脏。

2、其他术式

除了上述两种最为常见的术式,根据肿瘤位置、性质、以及解剖个体差异,还可以做胰腺中段切除,胰腺肿瘤局部剜除,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Beger手术),全胰腺切除术,以及针对慢性胰腺炎胰管梗阻的Frey术式等等。但此类手术即使在大型胰腺专科进行,并发症发生率仍然很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检查 胰腺癌病因 糖尿病

反复糖尿病要当心胰腺癌 哪些因素可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与饮食、烟酒、化学药物和慢性胰腺炎等因素有关,特别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胆胰……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的吗?胰腺癌的致病因素介绍

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详细>>

胰腺癌能做哪些检查?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呢?癌症的很多常见检查方法都可以用于胰腺癌,不过具体的检查方法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突发糖尿病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不明显症状

胰腺癌的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也没有十分特异的体征,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胀不适、食欲不振、乏力消瘦,伴有不同程度的腹痛或者后背部疼痛。临床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