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宫颈癌患者术后饮食调养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误区

2017-09-02 08:21:49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妇科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目前,宫颈癌主要是以手术、放射治疗以及化学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综合治疗模式,早期患者选择以手术为主,而中晚期患者则以放射治疗为主。不论选择哪种治疗模式,均会对患者的饮食及营养状态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宫颈癌手术对患者饮食产生影响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1、宫颈癌手术属于腹腔手术,术后会不同程度出现肠管粘连,肠管粘连会影响食物运送、大便排出以及营养吸收。

2、手术会不同程度的导致肠适神经功能的紊乱,从而引起术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便秘或腹泻。而便秘或腹泻会影响营养的吸收,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和调理。宫颈癌放射治疗对饮食及营养状态的影响更不容忽视,放射治疗后同样可能诱发肠管粘连,而放射治疗还会损伤胃肠道黏膜,导致放射性肠炎,引起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及腹泻,从而导致摄入不足及吸收障碍。尤其是迟发型放射型肠炎可伴随患者一生,导致严重营养不良。化疗主要是在治疗期间影响患者的食欲及消化功能,化疗结束后一到两周饮食往往能恢复到正常。

临床上,运用化疗手段治疗宫颈癌能够一定程度上控制病情,缩小肿瘤,有效缓解病情。然而,化疗药物通常都是毒性比较大的一类药物。宫颈癌患者在化疗时常常出现比较严重的毒性反应,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因此,饮食的调养也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饮食来调理可以更好的帮助宫颈癌化疗后的恢复。

1、白细胞减少的饮食调养:宫颈癌患者在进行化疗时,白细胞减少是很常见的不良反应,这时首先要保证各种营养成分的充分供给,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各类食品,以及一些滋补的药物和食物,如龟胶、阿胶、鱼鳞胶、蜂王浆、胎盘粉、炖猪蹄等。

2、骨髓抑制的饮食调养:宫颈癌患者在化疗时常会导致骨髓抑制,而骨髓抑制有会导致很多并发症。为防止或减轻骨髓抑制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应多注意合理的饮食调理,宜多食血肉有情之品如猪肉、牛肉、羊肉、禽肉、鱼类及枣、花生等,烹制上以煮、炖、蒸等方法为佳,能撇掉油的尽量撇掉。

3、肝脏损伤的饮食调养:宫颈癌的某些化疗药物可能会引起肝损伤,出现转氨酶升高。此时应多吃苦瓜、绿豆芽、茶、香菇、木耳、猴头蘑等菌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蜜桃、苹果、葡萄等,多喝绿茶、乌龙茶、蜂蜜水。如肝功损伤严重,可以用五味子20克,枸杞子20克炖鲫鱼汤。

4、消化道毒性反应的饮食调养:宫颈癌的化学治疗可引起口腔黏膜炎,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疼痛等。此时要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后刷牙,补充高营养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莲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减少炎性渗出,出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加入研碎的维生素C0。1克,口含,每日2~4次。

5、肠粘连患者的饮食调养:宫颈癌患者在化疗时会导致肠粘连,引起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及腹泻,从而导致摄入不足及吸收障碍。因此要采用少渣、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减少油炸、油煎、肥肉类食物和食用油的用量。应多选用鱼、蛋、豆制品及富含维生素的新鲜嫩叶菜等。采用易消化的半流少渣饮食、少量多餐的方法,以增加营养,改善症状。排气、腹泻过强时,应少食糖及易产生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食用清淡、少油腻的食物,如山药、莲心、百合、红枣等。少食寒凉、易胀气、刺激大的食物,如西瓜、哈密瓜、大蒜、油炸食品、咖啡、碳酸饮料等。

宫颈癌患者饮食应注意四个误区:

误区一、患者喝汤最营养。肉制品蛋白丰富,不过炖煮时只有少量蛋白进入汤中。

误区二、饥饿疗法。只有合理饮食才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癌能力。

误区三、大量进补。使用补品应根据患者病情及体质,随便滥用,有害无益。

误区四、禁食“发物”。所谓“发物”缺乏科学根据,除吃中药时应遵循医嘱忌口外,其他一般无需特别忌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饮食 宫颈癌术后 宫颈癌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患者化疗后饮食调理

由于生活节奏过快,工作压力过大等原因,一些女性常常对饮食健康不是很关注,因此引发了一些妇科疾病,其实,健康的饮食除了有利于身体的保健,……详细>>

宫颈癌术后少吃洋葱 宫颈癌患者术后保健饮食

近年来宫颈癌有年轻化的趋势,中位发病年龄由原来的40~50岁提前到30~40岁;同时职业女性生育年龄推后,恰好与宫颈癌的高发年龄段重合。……详细>>

宫颈癌饮食 宫颈癌患者饮食吃什么好

宫颈癌患者饮食吃什么好?女性宫颈癌是近年来女性常见的肿瘤疾病,它与女性早婚、早育、多产、密产、性生活紊乱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并发率非常高,……详细>>

说说宫颈癌术后并发症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宫颈癌患者的日常饮食要挑着吃

宫颈癌的发病原因除了常规的癌前病变的病症之外,与饮食情况还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说,恰当的挑选食物,对于预防、对抗宫颈癌都有相当的积极影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