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HPV感染是宫颈癌高危因素 生活中学会预防宫颈癌

2017-08-28 11:18:03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中国每年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而几乎所有(99.7%)的宫颈癌都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所引起。

HPV感染非常普遍,只要开始性生活,一生中被HPV感染的概率非常高,性活跃期妇女HPV感染率约占50%~80%。HPV病毒有一百多种类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价”,但超七成宫颈癌与16型和18型感染有关。中国女性HPV16型和HPV18型的感染率为84.5%,现有的疫苗已能有效保护大部分女性免受HPV病毒感染。

宫颈癌的发病高危因素

1、HPV感染

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头号危险因素。HPV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是性传播(但不是唯一的传播方式),据统计,有性生活的人中约有80%都会在其生命的某一时刻感染HPV。那是否意味着这些人都会得宫颈癌?不是的。

因为一方面,HPV有超过200种类型,只有少数亚型被认为是导致宫颈癌的“高风险群体”,如16、18型等。另一方面,机体可以自行清除HPV感染的90%,这一部分不会继续进展。但有一小部分人在感染了HPV后,病毒会慢慢改变宫颈细胞,久而久之会导致癌症。

2、长期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五年或更长时间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病率。研究人员推测,避孕药中的常见成分如雌激素和黄体酮等,可能会使得宫颈细胞更容易感染HPV,影响宫颈细胞清除感染的能力,导致异常的细胞变化。

3、吸烟

吸烟可不仅仅和肺癌有关,也会增加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研究证实,吸烟的女性患宫颈癌的几率是非吸烟者的两倍。虽然吸烟和宫颈癌之间的机理还不太清楚,但研究人员推测和烟草中有害物质损害宫颈细胞DNA有关。

4、免疫力低下

免疫力低的话,在HPV感染后机体就会难以清除,癌前病变也会更快地发展成为浸润性乳腺癌。免疫力低下患者通常有两种:一是患了免疫缺陷病,二是患了肿瘤或自身免疫病,在服用免疫抑制剂进行治疗。这类女性患者一定更要注重定期筛查。

5、有高危性生活史

多性伴侣等高危性行为会增加患HPV和宫颈癌的风险。

6、不吃水果蔬菜

许多水果和蔬菜中富含抗氧化剂,可以帮助身体预防和抵抗HPV感染。由于子宫颈癌在低收入女性中更常见,所以有一种理论认为这和她们很少吃新鲜水果蔬菜、饮食不健康有关,这也提示我们在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除了疫苗,你更得学会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在早期很难发现,由于没有任何迹象,很多人并不会意识到自己感染了HPV病毒,所以做好预防和定期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活中注意这些方面,可以帮助减少宫颈癌的发生:

1、 戒烟限酒。

2、 注意性卫生和经期卫生。具体做法有:首选透气、宽松的女士纯棉内裤,注意外阴及内裤的清洁;注意经期卫生;适当节制性生活,过性生活时最好配戴安全套。

3、早睡早起,少熬夜。

4、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5、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一项发表在最近出版的《下生殖道疾病期刊》上的新研究发现:女性每周只要花30分钟运动,就能大幅降低患子宫颈癌的风险。

6、提倡晚婚和优生优育。推迟开始性生活的年龄、减少生育次数,均可降低女性罹患宫颈癌的风险。

7、积极预防并治疗慢性宫颈炎等疾病。

8、 若男性有包茎、包皮过长等情况,应做到勤清洗,保持生殖器的卫生,并最好及早进行包皮环切手术,这样不仅能减少妻子罹患宫颈癌的风险,更能有效预防阴茎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 HPV

高危型HPV感染者严防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怎么选

专家表示,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宫颈癌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家都知道宫颈癌和HPV的感染有关,虽然并不是感染HPV病毒就一定会发展成宫颈……详细>>

HPV持续感染可致宫颈癌 预防宫颈癌注意什么?

子宫颈癌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而且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但其发病率有明……详细>>

宫颈癌七大高危因素

宫颈癌又称子宫颈癌,系指发生在宫颈阴道部或移行带的鳞状上皮细胞及宫颈管内膜的柱状上皮细胞交界处的恶性肿瘤。宫颈癌可被早期发现并积极预防。……详细>>

感染HPV就等于宫颈癌?宫颈息肉可诱发宫颈癌

宫颈癌,这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恶性肿瘤,每年会夺去全世界近30万女性的生命。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的不断增高及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唤起……详细>>

性生活过多当心宫颈癌 宫颈癌的高危因素有?

宫颈癌在女性当中的发病率稳居第一,主要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所引起的。如果是性生活过频、性伴侣过多、房事不洁的女性,其易患宫颈糜乱,而宫颈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